2018年12月21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一个好人 一件好事 一部好书

—— 评任动著作《特色文化品牌周口作家群》

宋志军引题题一题二

对于任动教授要出一本研究周口作家群的书,我是先于一年多前就知道的。前不久,不知是哪根神经触动了我,当我打电话问他此事进展情况时,电话那端的他激动地说:“学兄,我们真是心有灵犀,书出来了,我刚刚接到出版社寄来的样书,你的电话就打来了。”语气中掩饰不住激动和高兴。我和任动同为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学生,我先他一届,在学校时我们就认识,已有二十多年的友谊,他一直尊称我为学兄,我们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当我迫不及待地从他手中拿到这本厚厚的、散发着墨香的书时,当天就用了一个通宵粗落地读了一遍。掩卷那一刻,我在高兴欣慰之余,竟有一点点嫉妒的味道。任动穷其十余年的研究,付出大量的心血,凝成的这部书,将会成为一部当之无愧的大作、杰作,成为研究周口作家群的一个里程碑。这部书的珍贵性和学术性也必将引起业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首先,任动是一个好人,一个刻苦勤奋、治学严谨的人。任动大学毕业后即进入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工作。他天性温和,待人以诚,与人为善,严于自律,处世淡泊,是人们眼中公认的一个好人。几十年的坚守,他不仅成为了一名受学生尊敬、教学水平极高的老师,还结合教学,一头扎进文学评论中深耕不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些年来,他先后在《文艺报》《文艺理论与批评》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批评100多篇,成为周口市首位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获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良好的品行和高超的学术能力,是任动能够写出这部书必备的先天条件。

其次,任动致力于研究周口作家群,做了一件大好事。“周口作为一片具有厚重历史、光荣传统的热土,丰厚的文化积淀、不绝于缕的传统传承和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孕育出一大批优秀作家。”这是任动该书开卷的一段话,也可以看出这是他研究周口作家群的背景和动力之所在。文学创作从来都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和独特的地域特征,这是任何一位作家都离不开的创作土壤。任动深知这一点。当人们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周口的众多作家时,任动已经开始关注每一位周口作家的创作土壤和规律,把研究的注意力投向这一具有价值的领域,自觉地为周口作家群鼓与呼,为打造属于周口的特色文化品牌作出自己的贡献。任动的这一举动,实际上为周口文化大市的建设,为周口作家群的成长做了一件大好事。为此,任动持之以恒,多年来倾力而为,做了许多有益而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他的倡议下,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开设了有关周口作家群研究的课程。从2014年起,《周口师范学院学报》正式设立了“周口作家群研究”栏目,专门刊发关于周口作家作品的研究文章,任动亲自主持,负责组稿、审稿工作。如今,这一栏目已经成为学报的特色和精品栏目,对于发展壮大周口师范学院特色学科专业,促进学院教学和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从2017年起,周口师范学院持续开展“周口作家群大讲堂”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先后邀请了周口籍著名作家刘庆邦、柳岸,著名诗人森子开展讲座。这对于培养学生读写能力、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促进地域性文学流派的形成、扩大周口文学的影响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任动的努力下,周口师范学院还和周口市作协一起,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活动。他不仅把这些工作作为服务周口作家的机会,更是作为研究周口作家的途径。在他看来,研究一位作家的作品,必须走进作家的生活和内心。他为每一位作家写的文学评论,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学审美价值,而且能够走进作家的内心,准确把握作家的作品特点和规律。

第三,《特色文化品牌周口作家群》是一部当之无愧的好书。任动倾注十余年心血写作的这部书,有着重要研究价值和学术价值,可以从以下四点得出这个结论。其一,这本书既专注地域性,又涵盖了文学的各个门类。该书研究的是周口的作家和他们的作品,研究领域非常明确,但同时他研究的领域涵盖了小说、诗歌、散文各门类,可谓是“集大成”之作。其二,这本书既为作家立传,又为作品立评。通过该书,我们不仅可以了解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周口作家的生平以及创作经历,又可以通过任动一篇篇精彩的文学批评,欣赏品味每一位作家主要的文学作品特征、内涵和创作特点。这是一部“树人”和“立论”有机统一的书。其三,既为名家喝彩,又为新人发声。该书介绍的作家有几十人之多,既有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享誉全国的著名作家邵丽、刘庆邦等,又有活跃在本地的知名作家柳岸、李乃庆、蔚然、阿慧等,还有在文坛初露锋芒的青年作家红鸟、飞鸟、柳俊鹏、霍楠楠等。在任动的视野里,没有名家和一般作者之分,他倾注的是一份热情,对每一位作家都是如此。其四,这本书既有“总论”,又有“分论”,章节和叙事十分严密。该书作为一本研究周口作家群的阶段性成果,我们既可以从中了解到周口作家群的形成、发展和壮大的历程,以及周口作家群队伍的整体状况和主要力量,又可以了解每一位作家的主要作品、创作特点和规律,还可以从任动对每一位作家作品的批评中享受到文学本身的魅力和文学批评的独到见解。作为一名具有出众才华的青年评论家,任动的每一篇文学批评,立论独特,观点独到,而且文字优美,意境悠远,既有对作品的分析,又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可以带给读者阅读的享受。

期望任动教授在周口作家群的研究道路上越走越远,也期待他的下一部大作问世!②8

2018-12-21 —— 评任动著作《特色文化品牌周口作家群》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0402.html 1 一个好人 一件好事 一部好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