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倪林鹤:轮椅上的扶贫信息员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李书军 韩凤真

摸清底子、登记造册,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淮阳县安岭镇刘屯村扶贫信息填报工作,因及时准确,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村干部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他们村的扶贫信息员——倪林鹤的辛勤工作分不开。

今年5月,记者参加刘屯村举行的结对帮扶捐赠活动时,第一次见到倪林鹤。当时,他正安静地坐在村室电脑前整理信息,若不是他坐的那把轮椅,很难想象他是一名残疾人,因为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充满了坚定与自信,没有一丝儿忧郁与困惑。

据村民讲,一场大病过后,倪林鹤失去了行走能力。在家人的坚持接送下,他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虽然中学离家不远,但上学还是成了问题。深思熟虑后,倪林鹤决定不读初中了,在家自学。父母说什么也不同意,怕他本来就不能行动了,再脱离了集体生活,这样会让他的心情更加低落。于是,爸爸借钱给他买了一个手摇式轮椅,让他自己去上学。在学校,他再次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在班里,同学自觉组成了两个爱心小组,一组负责接他上楼,一组负责送他下楼。倪林鹤备受感动,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把爱心传递下去。

初中毕业后,倪林鹤选择到县城一所职业中专学习医疗卫生知识。毕业后,他开了一间诊所。然而,当医生需要不断深造,因行动不便,他无法达到要求,最终只能关门停业。后经人介绍,他到一家企业做记账之类的工作。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上级要求每个村必须配一名扶贫信息员,并要求必须年轻、有知识。刘屯村村干部第一个想到了倪林鹤。当村干部找到他,说明情况后,倪林鹤欣然答应了。于是,他不计报酬,不图名利,转动轮椅走上了扶贫路。

倪林鹤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穿行在家与村室之间。每次的脱贫攻坚报表,刘屯村都是最先完成的,并且全都准确无误。就这样,刘屯村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久而久之,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引起了上级领导的注意。安岭镇党委书记到刘屯村视察工作时曾多次表扬他。对此,倪林鹤不骄不躁,默默无闻地坐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倪林鹤的工作精神让县驻村工作队队长邵文静非常感动。每次走进村室,她总能看到倪林鹤在电脑前埋头工作,而每天最后一个离开村室的还是倪林鹤。当邵文静提醒倪林鹤:“累了,就歇歇吧!”他总是笑着说:“邵队长,我不累,比起你们整天走村入户、风里来雨里去的,我的工作轻松多了。”

扶贫信息员的工作说来很轻松,但也很繁琐。各种信息必须看了再看、审了再审,确定无误之后再输入。电脑输入与手抄式记录不一样,一旦错一个数字,提交之后就不好再更改。更何况,刘屯村的人数多,信息量大,所以,倪林鹤工作时总是一丝不苟。他说,既然当了信息员,就要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

不久前的一天,倪林鹤的姥爷病危。而当天,接上级通知,各村要马上行动,统计好各类扶贫信息,务必于第二天早上8时交至镇扶贫办。那一天,他一直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就在他准备去看望姥爷时,舅舅打来电话,说老人已经去世了。他后悔没见到姥爷最后一面,虽然工作再次受到表扬,但却始终高兴不起来。

当记者问及他今后的打算时,倪林鹤说:“在村里做扶贫信息员一年多来,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有了变化。我想在网上组建一个残疾人平台,让残疾人朋友能够相互交流、相互鼓励、共同进步。”②9

2018-12-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1029.html 1 倪林鹤:轮椅上的扶贫信息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