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7日
第03版:社会民生 PDF版

邻里之情似海深

——鹿邑七旬农妇苗继兰照顾同村孤寡老人25年

苗继兰和李孝芝在一起。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唐运华 文/图

“三九”天的清晨,每天都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鹿邑县任集乡冷庄行政村78岁的苗继兰老人仍然坚持一大早起床做好饭,自己顾不得吃上一口,便先用棉布包着盛好的馍、菜、稀饭,佝偻着腰,端到一路之隔的100岁“四婶”李孝芝的新房里。等伺候李孝芝吃过,她才开始吃饭。

当亲娘一样侍奉,孤寡老人得温暖

苗继兰每天伺候的李孝芝今年99周岁,虚岁100岁,瘫痪卧床多年,没有儿子,唯一的女儿也已去世多年。

作为邻居,按辈份,苗继兰喊李孝芝为“四婶”。李孝芝年轻时心灵手巧,会裁剪、绣花,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全村谁家裁衣服、铰花都来找她。1991年,她意外摔断胯骨,便瘫痪在床,被女儿李萍接到婆家代庄村。按当地风俗,老人不应在女儿家过年,苗继兰便在春节前,把李孝芝接到自己家中过年,照顾得无微不至,让李孝芝备感温暖。

李孝芝说:“闺女家再好,也不如自己家亲切。”自此,靠着女儿和苗继兰的轮流照顾,李孝芝在老宅里安享晚年。

在街坊四邻眼里,苗继兰孝顺贤惠。在她嫁过来后不久,婆奶便瘫痪在床,她一直悉心照料老人生活起居,擦洗身子,处理大小便,直到婆奶92岁去世。作为近邻的李孝芝是个热心肠,打心眼里心疼苗继兰,偶尔也会过来搭把手。

1993年,李孝芝的女儿患心脏病去世。正在李孝芝陷入绝望之际,苗继兰便将李孝芝接到家中同吃同住,这一住就是25年。

“也就是添双筷子、加个碗的事儿。感觉就跟亲娘住一块儿是一样的。四婶是个讲究人,我做啥她吃啥,从不埋怨。”苗继兰满脸宠溺地说。

25年悉心照料,延续孝老美德

25年来,苗继兰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李孝芝倒尿盆,把尿盆刷洗干净,然后给李孝芝梳头洗脸,打扫房间。做好饭后,天冷怕馍凉了,她用布把馍包着放到锅里,做好菜和稀饭后,一并端给老人。

苗继兰经常腰腿疼,佝偻着腰,但还能做饭、做家务。每次做饭前,苗继兰总要问四婶吃什么饭。李孝芝不喜欢吃超市卖的馍,说超市的馍口味不好,不好咽,苗继兰便自己发面蒸馍。李孝芝不吃剩菜,一种饭吃一顿后第二顿必须换样,苗继兰便按老人的要求做。吃过一顿饺子,第二顿李孝芝便不想再吃,苗继兰就单独给她擀面条。老人爱吃鸡蛋,苗继兰便每天早晚给老人煮鸡蛋或蒸鸡蛋羹,她自己却不舍得吃。老人想吃炒笋瓜菜,苗继兰便到处找菜园找笋瓜。老人想吃蒸野菜,苗继兰便下地给她剜野菜。

2017年的一天,苗继兰看家里没油了,就用香油炒菜,李孝芝连说好吃。从那以后,苗继兰开始用香油给老人炒菜。老人爱吃杂面,前些年村里超市没有卖的,吃杂面要自己做,苗继兰便找打面机打杂面。每当闺女、儿子、孙子或其他亲戚给苗继兰拿好吃的,她自己不舍得吃,先让四婶吃。

2016年夏天,李孝芝想吃面瓜,指名专吃村民张华林种的瓜。苗继兰步行一里多,来到张华林家的瓜田,给李孝芝买来面瓜。

“张华林的瓜甜、好吃,要不是俺侄媳妇,我咋能吃上这么甜的瓜。”每到瓜果成熟的季节,苗继兰总是提前买来一兜面瓜放在李孝芝床前。

有一年夏天,苗继兰步行到武店集给李孝芝买了双新袜子,老人看后感觉颜色太艳,于是,苗继兰又步行二里多,回去给李孝芝换了双颜色淡的袜子。李孝芝吃不动鸡肉,爱吃鸡肝,每次家里吃鸡肉时,苗继兰总是先把鸡肝捞出来,盛给李孝芝吃。还有一次,李孝芝想吃绿豆芽,附近村没有卖的,苗继兰步行五里多到任集街上买来绿豆芽。回家的路上,她背着布口袋,歇了好几阵才走到家。子女和孙辈都心疼苗继兰,都想帮着她干活买东西。苗继兰却说:“你们都恁忙,我不想麻烦你们。”

“我嫁过来20多年了,婆婆对四奶一直都是这样孝顺。”苗继兰的儿媳代艳敏说。

“做人凭良心,我的孝还没尽完”

“李孝芝真作难,没儿没女谁来看。指望娘家没有人,吃穿全靠苗继兰,弯腰瘸腿来送饭。不吃药没有病,阎王爷不要我的命……”坐在轮椅上的李孝芝老人耳不聋、眼不花,向记者说起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要不是俺侄媳妇伺候我恁好,连80岁都难活。”李孝芝一说起苗继兰的好便打开了话匣子。

“俺四婶年轻时心灵、手巧、心眼好,经常帮俺看小孩,帮俺家摆红薯片、拾红薯片。”坐在旁边伺候李孝芝吃饭的苗继兰说,“有一次夜里下雨,四婶为了帮俺拾红薯片栽了好几个跟头。以前我推磨,俺四婶看我一个人累,便让她的闺女帮俺推,让她的闺女给俺的孩子做衣服做鞋。人要凭良心,现在她瘫痪了,我不伺候她谁伺候她?”

苗继兰的女儿想接母亲到自己家住,但苗继兰却不愿意。苗继兰说:“我的孝还没有尽完,我走了,你四奶吃饭怎么办?”

冷庄村党支部书记冷士杰说:“李孝芝是五保户。为照顾李孝芝,苗继兰20多年基本没有走过亲戚,没有去过县城。”

“政府恩情说不完,又给吃又给穿,盖起新房暖人心。苗继兰待俺咋恁好,欠她人情还不完……”李孝芝又向记者说起了顺口溜。

邻居邵松荣说:“三五个村也找不到苗继兰恁好的人。苗继兰好脾气,要不是她一天三顿伺候,李孝芝也不可能活这么大岁数。”

从家到诊所,架子车载满人间情

苗继兰的儿子李登瑞是村里的电工,整天忙得不进家,儿媳代艳敏是村里的扶贫专干,也很忙。25年来,每当碰到李孝芝便秘或拉肚子等,苗继兰因为不会骑三轮车,便用架子车拉着李孝芝到冷庄村诊所看病,有时到附近古张村诊所。

老人有时也会发点小脾气。有一次,苗继兰用架子车拉着李孝芝到诊所看病,回家后,李孝芝把一天的药一顿吃完了。感觉不舒服,她让苗继兰用架子车拉着她又来到村诊所,把口袋里的药故意放在村诊所门口。看到老人生气,苗继兰只好又拉着李孝芝来到其他诊所就诊。

苗继兰说,有一次,她从地里干完活回到家,见李孝芝栽倒在地,头磕在门框上,磕破一个口子。苗继兰连忙把李孝芝扶上床,赶紧到村诊所叫来村医,村医打电话叫来救护车,由苗继兰的儿子李登瑞扶着拉到任集乡石井医院。住院的日子里,李登瑞日夜守护在李孝芝床前,悉心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康复回到家中。

身教胜于言教,文明家风代代传

在苗继兰的熏陶下,苗继兰的儿子、儿媳妇、女儿、孙子、孙女也都非常孝顺。苗继兰的女儿李秀娟今年55岁,家在郸城县吴台镇大李村,她经常来娘家看看。每次来时,她总是帮着给四奶李孝芝洗脚、洗衣服、剪指甲。

李秀娟向记者说:“以前俺娘给四奶端碗送饭时手不发抖,现在娘的腰也弯了,手也开始抖了。”

苗继兰的儿媳代艳敏也非常孝顺。她经常问婆婆需要什么,及时把生活用品和衣服给婆婆和李孝芝买回来。每次代艳敏给婆婆买东西时,苗继兰总是说:“你们还有孩子上学,花这个钱干啥?”每当农忙时,李登瑞当电工顾不上家,所有农活都落到代艳敏一个人身上。这时苗继兰便过来帮忙,代艳敏怕累着婆婆,苗继兰说:“我不站着干,搬个板凳坐着帮你干也好啊。”

苗继兰的孙子、孙女也非常上进、孝顺。二孙子李程锦在武汉大学就读,还有一个孙女考上了郑州一所大学。大孙媳妇张真真经常到奶奶苗继兰那里嘘寒问暖,问奶奶缺什么,给奶奶买衣服,给零花钱。村民无不夸奖张真真孝顺。

苗继兰说:“儿媳妇、孙媳妇给买的衣服、鞋穿不完。”

苗继兰几个孙子在外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给奶奶打电话,每次回来,总要给奶奶买些什么。苗继兰过生日,全家人都聚在一起包饺子,热闹、欢笑,就是要让苗继兰过一个幸福吉祥的生日。

任集乡2018年度“孝顺媳妇”“孝顺儿子”“最美家庭”表彰大会现场,白发苍苍的苗继兰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这位最年长的“孝顺媳妇”一出现,全场便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①9

2019-01-07 ——鹿邑七旬农妇苗继兰照顾同村孤寡老人25年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1709.html 1 邻里之情似海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