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4日
第08版:专题 PDF版

为爱而生孝传承

——太康县开展“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工作人员看望慰问与子女合锅同住的老人

老人与子女合锅同住

县委书记王国玺俯身倾听老人心声

县长李锡勇进村入户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

太康一学校召开“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动员会

工作人员走访了解与子女合锅同住后老人的情况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程清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到村中走访老人

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司春荣与县教体局局长王正义进校园指导工作

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张国庆入户查看老人的生活状况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安义斌 周存亮 刘建新 文/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五养模式”,太康县各中小学创新开展“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凝聚起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如今,在太康县大街小巷,一个个鲜红的“红领巾”,渗透着一颗颗真诚的心。虽时值冬日,但“红领巾”的行动暖人心扉。

“红领巾”在行动

1月8日,冬日的太阳,依旧温暖。年过六旬的陈月芹老人,在家门口边晒太阳,边哄孙女闲玩,祖孙俩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与儿媳住在一起,有吃有喝,再也不用操做饭的心啦!”说起眼下的生活,陈月芹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陈月芹与儿女合锅同住,受益于太康县正在开展的“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陈月芹是该县老冢镇三王小学五年级学生王焕焕的奶奶。王焕焕的爷爷王天恩因病去世后,奶奶陈月芹担心给孩子添麻烦,独自一人在村头生活。

在学校参加过“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主题班会后,王焕焕便有了把奶奶接回家住的想法。星期日,王焕焕首先做通了妈妈的思想工作,然后和妈妈一起去了奶奶家。王焕焕先给奶奶汇报了期中考试成绩,奶奶得知孙女又考了第一名很是开心。趁着奶奶高兴,王焕焕给奶奶说弟弟妹妹年龄小,晚上需要奶奶照顾,几句话说得奶奶直想掉眼泪。后来,在王焕焕及其妈妈的劝说下,陈月芹终于同意一起居住。2018年12月16日下午,陈月芹高高兴兴搬回了家。

李楼小学学生代博涵家是贫困户,其父亲与母亲离了婚。代博涵的爷爷奶奶独自在村头生活,学校以照看代博涵的学习和生活为由,劝导老人与其共同生活。2018年12月10日,一家人顺利生活在一起。

李凤小学在排查独居老人的情况时,发现学生许浩的太奶奶在村头独居,就动员许浩接老人回家,但老人已经习惯独居,不愿意回家。许浩和两个弟弟一起到太奶奶的住处请她回家居住,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2018年12月12日,老人欣然回家居住。

“正人先正心,育人先育德”,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五养模式”,太康县老冢镇中心校在县教体局和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率先开展了“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同时组织学生观看亲情电影、开展演讲比赛,迅速掀起活动高潮。

老冢镇中心校校长刘建新说,“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在全镇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从调查走访的情况来看,三王、李楼、李凤等多个行政村的独居老人相继被孙子、孙女接回了家。“以前,一些独居老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与儿女合锅同住。‘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开展后,孩子用朴实的话语和真诚的行动,感化并打动了他们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助推了太康‘五养模式’的全面落实,收效甚好!”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感言。

老冢镇中心校这一创新举措,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同时,在县教体局的推动下,逊母口镇中心校、马厂镇中心校、独塘乡中心校、马头镇一中等学校纷纷学习推广。一时间,“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在全县迅速形成燎原之势。

“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同时,也成为太康县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的一大亮点,赢得县领导的高度认可。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长李锡勇称赞该活动是助推亲情赡养、助力脱贫攻坚的扎实举措。太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程清认为,此举在落实“五养模式”、推动亲情赡养、提升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要求有关单位及时总结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凝聚太康脱贫攻坚正能量。太康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司春荣要求把该活动作为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太康县主抓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张国庆称“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一举多效:宣传孝道文化、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助力老人与子女合锅同住。张国庆要求各乡镇借鉴学习老冢镇中心校的经验,再掀接老人回家高潮。太康县教育局、县扶贫办在论证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县推广老冢镇中心校“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的先进做法。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让我们和父母一起把住在村头的爷爷奶奶接回家吧,让操劳一辈子的他们也享受空调的温暖、家庭的幸福吧……”连日来,太康县各学校经过精心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解活动的意义,教育学生尊老敬老。 一个个鲜红的“红领巾”,渗透着一颗颗真诚的心,尽管这个冬天比较寒冷,但“红领巾”的行动温暖人心。

孝老感恩在“我”心

你读过《二十四孝》这本书吗?里面讲的都是孝心故事。太康县一群群可爱的“红领巾”,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道,值得人们去用心体验。

“红领巾”代表刘欣欣:现在的社会,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了,许多子女只知道把钱给老人,却不知道老人最需要什么。他们已到耄耋之年,他们想要的是金钱吗?是和护工、保姆一起吗?不!他们真正想要的不是这些,他们要的东西很简单,是子女的陪伴和关心。作为子女,难道连这些小小的要求都满足不了吗?我呼吁大家携起手来,让社会上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少,让老人能够在幸福的氛围下度过余生。敬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身为子女,要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学习的榜样,欢迎爷爷奶奶回家。

“红领巾”代表娄诗苗: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富强了。我们村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有的家庭还买了轿车。而我的爷爷奶奶住在村头的小屋内。每次去爷爷奶奶家,我就会问他们为什么不和我住在一起。他们总是回答:“我们住在这里方便。”我要是再问,爷爷奶奶就会说:“孩子,你的问题太多了,别问了。”参加“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后,我动员爸爸妈妈把爷爷奶奶接回家住,得到了爸爸妈妈的支持。于是,趁星期天我把爷爷奶奶接了回家。爷爷奶奶留下了激动的眼泪,说:“孩子,谢谢你,还想着我们。”

“红领巾”代表白晨旭:学校开展“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后,我的心中便埋下一颗种子——劝导爸爸妈妈,让爷爷奶奶搬离危旧住房。为此,我做了充足准备。放学后,我给在客厅看电视的爸爸妈妈送上了两杯热茶,然后像小猫一样依偎在他们身边,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学校开展的活动。没想到,他们听了之后竟然说:“你爷爷奶奶单独住挺好的,为什么叫他们搬过来啊?”我听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仔细想了一会儿,我又生一计。“百善孝为先,你们大人的觉悟,怎么还没有俺小孩高呢!”我对爸爸妈妈说,“家和万事兴,现在你们这样,我长大后怎么对你们好呢?”见爸爸妈妈有了犹豫之色,我接着说:“你们有没有想过,爷爷奶奶住在村头的小屋里,夏天还好,冬天呢?”爸爸叹了口气说:“是啊!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们苦心培育我长大,确实应该把他们接回来同吃同住。”见爸爸同意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

唱响孝老爱亲主旋律

古今社会,孝道是永恒的主题。为响应太康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号召,切实把“五养模式”落到实处,太康县教体局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出台了《“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实施细则》,为唱响孝老爱亲主旋律提供了制度保障。

组织征文活动。各学校要以“告别危旧住房,把爷爷奶奶接回家”为主题组织征文活动,让学生写出真情实感,以达到教育的目的。

召开主题班会。各学校的班主任精心制作课件,每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解孝道文化,教导学生尊老敬老,帮助爷爷奶奶告别危旧住房。

举行演讲比赛。各学校以“告别危旧住房,把爷爷奶奶接回家”为主题组织演讲比赛,每校选出3名优秀选手,进行总决赛。据悉,太康县教体局还对各校活动开展情况实行“日通报、周总结、月评比”,并对表现突出的“红领巾”进行表彰。

采访中,记者突然想起了毕淑敏写的《孝心无价》:“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温暖的住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问候。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星。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但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给我们的,何止是滴水啊!父母的恩情深似海,他们给我们的是整个大海。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如何孝敬老人?太康“红领巾”用行动给世人写出了正确答案。

2019-01-14 ——太康县开展“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2546.html 1 为爱而生孝传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