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2日
第03版:社会民生 PDF版

春运大幕开启

交通部门“马力全开”迎新年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通讯员 常全欣)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市交通运输局“马力全开”,把春运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努力实现“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的目标。

针对节前客流持续增长、高峰叠加、方向集中等特点,市交通局提前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等方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研究应对措施。

春运期间,运管和执法部门将持续开展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和欺行霸市等非法活动,坚决制止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旅客合法权益。同时,对所有参加春运的从业人员特别是司乘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严禁无证驾驶人参加春运,严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对投入春运的车、船的技术状况和维修、例检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船投入春运。加强路政路面巡查执法,大力治理车辆超限,确保公路安全运营、畅通高效。要求各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严格“三品”检查,严防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进站上车、船。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确保不留隐患死角。

据悉,春运期间计划投放客运车辆4100多辆,其中省、市际线路班车1600多辆;重点保障汽车客运站、火车站等旅客集散地的运力,加大农村庙会、集会的运力投入,增加车辆班次,延长运行时间,避免发生旅客大量滞留。同时,储备100辆客车、80辆货车作为应急运力,并把出租车、公交车服务春运的安排列入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应急运输保障能力。各客运站至少增加2个售票窗口,高峰期将售票时间从下午5:30延长至晚上7点,提前6天预售票,延长售票时间;继续提供免费开水、晕车药和手机充电设施,由青年志愿者服务人员引导旅客购票、乘车,解答旅客咨询;为农民工提供团体票预订、上门售票、流动售票等特色票务服务。

此外,春运期间,督查组将对各县(市、区)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切实提升春运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宣传画、公益广告、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报道春运,营造和谐春运氛围。①9

2019-01-22 春运大幕开启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3664.html 1 交通部门“马力全开”迎新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