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5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2018年淮阳县工作亮点纷呈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1月22日,记者从中共淮阳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淮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多点突破、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工作中呈现出十大亮点。

亮点一: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动员全社会参与,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村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全县46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村有村室、村村有卫生室、村村有文化广场、户户通自来水。扶贫车间的建立及一大批产业项目的实施,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亮点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提升。该县以“两城一区”创建为抓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新城区17条道路建设任务。推进并实施梅园、廉园、育才园、苏园、七里河公园等十大主题森林公园建设。实施厕所革命,规范运营7条公交线路上的110台新能源公交车。城市环境更加整洁,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亮点三:环保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该县推进“一湖九河”共治,5个市控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2%,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100%。对全县42家商砼企业进行规范整治,对规模养殖场进行环保改造,对河道坑塘村内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连续三年取得完胜。该县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新鲜了。

亮点四: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该县运用“村居巡察+综合治理”工作模式,向20个问题突出的村派驻县委综合治理工作组,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3个,破获案件170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82名,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亮点五: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该县持续开展“好婆婆”“孝顺媳妇”“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先后开展“学雷锋,我先行”文明旅游,助力高考、省运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承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论坛等活动,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淮阳中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亮点六: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该县成功签约了联塑民用管道、鑫谷生物科技产业园及鑫谷国际企业总部港、华大营养—华玖健康、河南春新环境科技中央空调生产等42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约193.47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31个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提升项目建设审批效率,康森木业、浩森木工机械等一批工业项目当年落地,并实现投产达效。

亮点七: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河南联塑、龙都药业等23家企业投入10多亿元实施技术改造,龙都药业在新三版成功上市,全年有15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河南联塑、银丰塑业等4家企业入选河南省“专业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北京博瑞莱被省工信委认定为高成长企业,银丰塑业被评为河南省绿色工厂。该县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工业经济发展快县,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全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十佳特色产业名片集聚区,县特色商业区被评为全省一星级特色商业区。

亮点八:文化旅游迈上新台阶。该县成功举办了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羲皇故都朝祖会、龙湖赏荷旅游月等活动。新建了海洋馆、广商昊宇万利商旅综合体、百家姓文化旅游城、中州国际五星级酒店和希尔顿四星级酒店等。新建了县游客集散中心、太昊陵码头、东湖游客服务中心、弦歌湖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顺利通过了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复核。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文化成就品牌论坛上,该县被评为“2018中国最美县城”;在第六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该县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文化旅游胜地”,荣登“2018年旅游业最美中国榜”。

亮点九:党建基层基础得到新巩固。该县高质量完成全县467个行政村(居委会)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党建示范村创建活动,93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非公党组织建设,建立非公党支部39个。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打造“互联网+智慧党建”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培训270名村党支部书记,4名第一书记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该县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县纪委监委党校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校。

亮点十: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该县以“制度+科技”为核心,以“一网两单三问”体系为架构,构建覆盖全县的“智慧纪检”监督体系,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村居巡察工作,全面做好村居巡察“后半篇文章”。2018年,淮阳县召开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6次,通报批评79人次,32人作检讨发言,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②9

2019-01-2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4237.html 1 2018年淮阳县工作亮点纷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