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马厂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怎样才能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打通脱贫道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太康县马厂镇创新实施“148”党建模式,有效激发了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到太康调研时,对这一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太康县专门召开抓党建促脱贫现场会,大力推广“马厂经验”。

“马厂镇有54个基层党组织,1622名党员。在太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突击队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思路,精心谋划,理出了筑牢‘一个堡垒’、组建‘四支突击队’、打造‘八大党员先锋岗’的‘148’党建模式促脱贫工作思路,使广大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以党建高质量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马厂镇党委书记赵春丽对记者说。

筑牢“一个堡垒”,让村党支部“强”起来。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村党支部。村级党组织处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最前沿,村党支部战斗力强不强是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筑牢村级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该镇首先从整顿乱村入手,抽调精兵强将进行铁腕整治,使赵堂、顾楼、李洪印等7个行政村实现了由乱到治。镇党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按照“三强”标准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0人,优选村“两委”成员68人,村级组织战斗力大大增强。镇党委对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信访稳定等12项工作,按总分1000分对每项工作实行月打分、季通报、半年小结、年度总评。通过量化考核,该镇增强了村级组织争先进位的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保障。

组建“四支突击队”让党旗“飘”起来。为破解档卡信息规范调整、扶贫政策宣传落实、乡风文明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难点,切实发挥基层党小组的突击队作用,该镇党委要求各村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建档卡规范调整突击队、政策宣传落实突击队、乡风文明提升突击队、人居环境整治突击队。突击队长由支部委员或党小组长担任,成员由村组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农村 “五老”人员担任,各突击队责任清楚,目标明确。档卡规范调整突击队主要是普查采集贫困户信息,完善档卡等软件资料;政策宣传落实突击队主要负责扶贫政策的宣传落实;乡风文明提升突击队主要负责“一约四会”建立及贯彻,推动独居老人户危房清零及“五养模式”,“四支突击队”在脱贫攻坚中屡建奇功。马厂镇在全县档卡业务评比中两次获得A类等次。全县危房清零现场会在马厂镇林洼村成功召开。《河南日报》头版分别报道了马厂镇撞寨居村联养点经验和马厂镇林业产业带贫做法。

打造“八大党员先锋岗”,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为充分发挥每个党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贫困退出目标任务,结合党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身体条件以及职业特长,设置八大党员先锋岗位,让每名党员都能在不同岗位发挥作用,以此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八大党员先锋岗是:产业带贫党员先锋岗、转移就业党员先锋岗、政策宣传党员先锋岗、清洁家园党员先锋岗、倡树新风党员先锋岗、矛盾调处党员先锋岗、治安巡逻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岗。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全镇有26人带项目资金回村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有87人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脱贫。仅林洼村就有6名党员带动160名贫困户增收脱贫,其中,在温州打拼多年的党员李广强回村利用扶贫车间发展服装加工业,带动31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党员李和见回乡流转土地发展绿化苗木3200余亩,带动126户贫困户增收;党员林春光在郑州兴办飞腾物流公司,安置本村16名贫困人口就业。

镇长毛吉华欣喜地介绍,“148”党建模式在马厂镇实施以来,成效显著。该镇先后荣获“省绿化示范乡镇”“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县先进基层党委”“县宣传思想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②5

2019-01-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4372.html 1 马厂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