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22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阳安排部署农村改厕工作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魏贺 陈法连) 小厕所,大民生。2月13日,淮阳县召开农村改厕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农村改厕工作。县长王毅,副县长薛燕、王汝凌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场)党委书记、分管副职和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王毅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是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

根据上级要求,到2020年底,淮阳县需要完成32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任务分两年实施,其中,2019年完成20万户农村改厕任务,2020年完成12万户农村改厕任务。

为实现这一目标,王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突出农民主体。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改厕的意义和方法,让广大农民认同、理解并参与农村改厕工作。二是摸清改厕底子,科学制订计划。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逐户排查、逐户登记,确定改厕户数和厕具数量,登记造册,并在村内明显位置进行公示。要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合理选择模式,明确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三是加大技术指导力度,提高改厕质量。农村改厕专业性较强,改厕办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训2名技术人员。四是做好示范引领,总结推广经验。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县有示范乡、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思路,优先打造示范村、示范户,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五是建立管护机制,推动持续发展。在加快改厕步伐的同时,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具体指导,让群众掌握科学的使用和维护方法。要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建立厕所管理队伍,开展改厕后的检查检修、定期清理、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等后续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刘振屯乡辛庄、辛井两个试点村的改厕情况。②9

2019-02-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6374.html 1 淮阳安排部署农村改厕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