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2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太康:符草楼镇“五小五大”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郜敏 高一麟 曹云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既是对以往我国社会治理经验的凝练总结,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战略安排,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指明了具体方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太康县符草楼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和引导良风美俗观念有机融合,探索形成了“小蛋糕”送出“大和谐”、“小拐棍”敲出“大稳定”、“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小网络”联出“大群体”、“小庭院”做出“大养老”的“五小五大”社会治理新路径,领导和引领基层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巩固和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增强了脱贫致富强大信心,形成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脱贫攻坚良好局面。

“小蛋糕”送出“大和谐”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很多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空心化”现象,留守老人问题日益突出。为让留守老人感受到家庭温暖,符草楼镇党委、镇政府结合本镇实际,为全镇1149名80岁至89岁、142名90岁至99岁、14名100岁以上的老人拍照,制作“寿星光荣榜”。同时,经镇党委研究,在敬老院开工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存放各村80岁以上长寿老人资料,规定凡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都在这里过生日,镇民政所会送上生日祝福;凡80岁至99岁老人过生日,村干部均会送去生日蛋糕、鸡蛋和生日祝福;凡10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镇党委书记、镇长会前往送去生日祝福和礼物。

截至目前,全镇制作“寿星光荣榜”35幅,整理“寿星光荣榜”图书35册,行政村干部为1000多名8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生日蛋糕。通过为老人送生日蛋糕等,温暖了老人的心,弘扬了孝老美德,促进了乡风文明。

“小拐棍”敲出“大稳定”

为充分调动不同主体参与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符草楼镇党委、镇政府依托德高望重老乡贤、退休返乡老干部、老党员、退休老教师、离任老村干“五老”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及群众基础好、知书达理、懂政策的特点,按照“责在‘格’中尽、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要求,把各行政村分成若干网格,推行网格化管理并由“五老”老人担任网格长,要求广大网格长做到“三必到三必访”,即“村民有突发事件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有家庭纠纷必到,困难家庭必访、住院病人必访、孤寡老人必访”。该镇要求网格长深入网格内对村民逐户走访,逐户采集信息,讲解有关脱贫攻坚的意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力化解各类民间纠纷,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乡村干部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礼物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干部和老人家庭成员的距离,改善了干群关系。广大老人在支持基层工作的同时,教育他们的晚辈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消除部分年轻人对基层工作的误解,稳定他们的情绪,争取让他们了解基层工作、认可基层工作、支持基层工作、参与基层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35个行政村共聘请德高望重老乡贤、退休返乡老干部、老党员、退休老教师、离任老村干“五老”网格长175人。各网格员入户走访共2600户次,收集问题891条,自行处置解决问题796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63件次。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风貌,符草楼镇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指导,通过充分调研和积极探索,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主动克服困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弘扬向善向上争当文明家庭等行为量化为积分,用“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到‘爱心超市’换物品”的方式对贫困群众“志智双扶”。

为充分发挥积分作用,符草楼镇开展“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到‘爱心超市’换物品”活动坚持做到“七个结合”。一是与脱贫政策宣传相结合。对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的奖励积分5分到10分,每分1元。二是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对积极打扫卫生、家庭户容户貌较好的奖励10分。三是与独居老人清零相结合。凡主动接父母回家与子女合锅同住者奖励200分。四是与危房清零相结合。每拆除一处危房奖励200分。五是与特困人员清零相结合。各村成立“党员突击队”,每解决1名特困人员供养的,奖励积分120分。六是与弘扬社会正能量相结合。群众每做1件好事,根据影响奖励积分50分到100分。七是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相结合。凡贫困群众通过自己劳动、参与村里各项活动、不等不靠主动脱贫的,发放相应积分予以奖励。

截至目前,全镇35个行政村开设了“爱心超市”,累计发放积分886500分,价值886500元。符草楼镇开展“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到‘爱心超市’换物品”活动,形成了利益链接机制,不仅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也解决了贫困群众吃上肉、蛋、奶的问题。广大贫困户不等不靠,奋力脱贫。广大群众敬老爱亲、诚信友善,积极参与、支持基层的脱贫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改善、危房清零、老人独居清零、特困人员供养清零等工作,营造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

“小网络”联出“大群体”

符草楼镇严格落实省市加强乡土人才联络有关要求,各行政村均建立了外出人员微信群。一是联成了政策宣传群。经常性发布村内工作动态,实施信息公开等,同时开设扶贫微课堂,每天发布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和扶贫干部随时随地掌握各级各类最新扶贫政策。二是联成了孝老爱亲平台。每逢老人过生日,村干部送去生日蛋糕的照片都会在群内发布。为助力脱贫,对接老人回家的照片、孝敬老人照片都会在群内公布。全镇678户独居老人被子女接回家同吃同住,引导广大群众共同营造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三是联成了群众干事创业群。通过平台,大家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相互介绍工作岗位等,了解家乡喜人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在外务工的同时,也唤起了他们的乡愁,引导创业有成人员回乡创业。村民王国贞通过平台了解到家乡的喜人变化,激发了他回家干事创业的决心。2017年,王国贞流转土地1200多亩,发展辣椒、蔬菜等特色种植,有效促进了该镇种植结构调整。

“小庭院”做出“大养老”

按照每个工作区设立1个居村联养点的标准,根据特困人员数量,全镇建立若干个居村联养点。例如,该镇槐寺村通过社会捐一点、镇财政补一点、集体经济拿一点和民政政策给一点的办法,在两个相距近的闲置庭院建两个联养点。居村联养点内不但有新购置的床和被褥,而且装有空调和电视,设置有住室、餐厅,还有议事厅、娱乐室。为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村里利用宅基地复耕,为老人们开辟菜园,定期举行种植比赛,让老人们在娱乐之余,尽享田园生活。

目前,该镇246名特困人员实现了集中供养,从根本上解决了特困人员恋念故土、情感孤独、心灵寂寞、生活无助养老难题。②2

2019-03-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0256.html 1 太康:符草楼镇“五小五大”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