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出彩淮阳·添彩有我

朱荣胜:用行动诠释一名男护士的护理情怀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苏叶松

今年34岁的朱荣胜凭借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兢兢业业工作,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男护士的护理情怀。

2006年,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朱荣胜选择了护理专业。到学校后,他发现100多个同学中只有5个男同学,想要重新选择专业,却渐渐喜欢上了护理专业。从理论学习到临床实践,他深刻体会到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内涵。2009年毕业后,凭着对护理专业的热爱,朱荣胜毅然决然到淮阳县人民医院当起了一名男护士。

上班第一天,朱荣胜到普外科报到。在对工作环境进行简单了解后,朱荣胜便投入到工作中。“我不让你给我扎针,去给我找个女护士来。”这是他在病房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同事们怕他为难,都主动替他解围,但他觉得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再遇到同样的情形,他总是耐心地给患者解释,“大爷,让我给你扎个试试,如果我扎得不好,咱立马换人”“大娘,你别看我是男的,但我的动手能力很强,不信你让我试试……”就这样,患者逐渐接受了朱荣胜。

“小朱,你去给3床那名男患者导尿”“小朱,6床患者让你去扎针”……很快,朱荣胜把他热爱的护理事业干得有声有色。

由于体力较好,女同事经常找他调班。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朱荣胜总是欣然接受。有一段时间,科室两名护士同时请假,他曾连续工作一个月没有休息。由于他勤奋能干、乐于助人,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护士弟弟”,朱荣胜还被医院评为“优秀先进个人”“十佳护士”等。

2016年,对朱荣胜来说,是人生的一次转折点。由于呼吸内科护士长有事需请长假,而该科室患者较多,为了保证科室工作正常开展,经过院领导协商,任命表现优秀的朱荣胜为呼吸内科护士长。

朱荣胜临 “危”受命,倍感荣幸的同时,又感觉压力“山”大。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他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每天起早贪黑一心扑到工作上,很少管家里的事。刚到呼吸内科没多久,他的妻子即将生产,家里人知道他忙,没有让他请假只是打电话通知他一声。就这样,他在8楼上班,妻子在4楼住院,仅仅几层楼之隔他却没有去看妻子一眼,因为当时科室有很多危重病人,他要协助同事对这些病人进行护理,并随时准备抢救病人。等他匆匆赶到产科病房时,女儿已平安出生。看到妻子疲惫地躺在病床上,他的眼睛湿润了。

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呼吸内科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呼吸内科相继建成了周口首个呼吸亚重症病房和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于是,他当上了两个科室的护士长。为了让两个科室协调发展,他倾心打造团结互助、和谐共进的护理团队。他始终把同事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不管谁家有急事、难事,他都会主动帮忙。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各种娱乐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作为护士长,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代班,主动协调医生、护士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在他的带领下,呼吸内科被评为“护理质量先进科室”。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不觉悲凉。”这是朱荣胜的座右铭,他用行动完美地诠释了新时代的南丁格尔精神。②9

2019-05-17 出彩淮阳·添彩有我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6121.html 1 朱荣胜:用行动诠释一名男护士的护理情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