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31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理发书记”丁连杰的二三事

记者 李瑞才

他身体力行一心扑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光脊书记”“理发书记”,他就是鹿邑县高集乡双堂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丁连杰。

双堂行政村地域偏僻、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偏僻村”“光棍村”“残疾村”“彪悍村”“贫困村”。上任伊始,丁连杰便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慰问、座谈。当他踏着泥泞的村路,看到破旧的村屋,听到人们的哭诉,他便有生以来第一次失眠了。第二天天刚亮,丁连杰就整理好自己简陋的铺盖,从村室走出,到群众田地里帮忙干起活来。虽然很少干体力活,但因心中的那股劲,丁连杰不久便成了干活的“好把式”、群众的“好帮手”。因为丁连杰干起活来很卖力,有几次衣服被汗水浸透,只好光起脊梁干活,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光脊书记”。

“对年老多病户及残疾户,丁书记天天挂在心上,送衣、送药、送吃的、送用的,打扫庭院、修锁换灯、砌墙拎砖,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严寒酷暑,他都不会忘记去看望……”提及丁连杰,很多村民打心眼儿里感激。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上任以来,丁连杰在村里改造危房8户,为20户贫困户进行了改厕、免费安装自来水、有线电视;全村百分之九十的路面得到了硬化;通过多次奔走呼吁,募集资金89万元,建成12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标准化卫生室,安装路灯175盏,种植花木2100棵,新建文化广场3个,安装健身器材,购买视频音响设备,新建村图书室……使全村群众“学习有图书,锻炼有器材,休闲有场所,健身有设备”,极大丰富了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贫困户郭秀花,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她本人腿脚残疾,走路艰难,眼睛也看不清楚,生活很是不易。为了给郭秀花、徐长建母子节约开支,丁连杰自费买了理发用品,定期给他们理发,并给村里的老人孩子理发,又被群众称为“理发书记”。

他双脚沾满泥巴,在田地了拉耧拉耙,在河道边铲除杂草;他爬墙修电、修设备,与老人话家常……这就是丁连杰,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关心群众的好干部,全心为民的急先锋。①9

2019-05-31 记者 李瑞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7649.html 1 “理发书记”丁连杰的二三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