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31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马老汉圆了脱贫致富梦

记者 李瑞才

“这房子和以前村里退休老干部住的四合院一样,屋檐挑梁、外墙瓷砖、红琉璃瓦标配水泥灰墙,我这辈子也没有想过能够住上这样的 ‘洋房’!”马老汉见到村民就乐呵呵地介绍自己的新房。

马老汉家住鹿邑县唐集乡马楼行政村,夫妻二人都有慢性病,妻子每年都要住院一次,并且常年吃药;儿媳是精神病人,完全无自理能力,儿子不会说话是语言残疾,家里5口人中只有八九岁的孙子身体还算健康。这一家是该村出了名的贫困户。据马老汉回忆,贫穷陪伴着他已经30余年了,所住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砖土混合结构的,四面墙体均有裂痕,东间房屋裂痕更大,常年用两根树桩顶着。一家人的生活看不到一点希望。后来,在各级政府、驻村干部的帮扶下,马老汉家的住房得到改造。地平硬化了,院内还种上了常青树,马老汉也住进了和城里人一样的“花园式洋房”。

“自驻村第一书记沈浩来到我们村,他每周都要来我家,给我讲政策树信心,帮助我家打扫庭院卫生,对我进行技能培训,给我家申报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六改一增’,给我家赠送了“扶贫羊”,申请了保洁员公益岗,申报了光伏带贫、金融带贫项目……”提起扶贫帮扶,马老汉如数家珍。

通过近两年的扶贫,马老汉家脱了贫。现在,马老汉和儿子干起砌墙、贴瓷砖的活,一天工资可以达到300余元,一年收入近3万余元;妻子在家精心照管着“扶贫羊”,一年的养殖收入也有1万多元;儿媳被送到县精神病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已具有自理能力。

“现在回到家,看着干净的庭院、崭新的家具,感到生活有滋有味。”马老汉说。①9

2019-05-31 记者 李瑞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7651.html 1 马老汉圆了脱贫致富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