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0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廉洁是对家人最好的关爱

史学杰

据报道,6月28日中午,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国华与其子熊洪波涉嫌共同违纪违法,两人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衡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这是全国首例官员带着儿子一起投案的案例,也是十八大以来,官方通报中首次提到的有官员携子一起主动投案。

表面看,熊国华带着儿子一起主动投案,是一种明智和理性的选择,甚至有着“大义灭亲”的味道,实际上却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埋下的祸根。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仅应该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为家人做表率,更应该严格约束家人,加强对家人的监管。很显然,熊国华并没有做到这些。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良好的家风是《廉政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之一,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可是在现实中,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仅不注重个人廉洁修为,还缺乏对家人的管束,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出现一些家庭式腐败。教训惨痛,警示深刻。领导干部应当引以为戒。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一再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家风家教不是家庭私事、个人小事,关系着干部作风,也是廉洁保障。每位领导干部都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一方面,不断提升廉洁素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家人树立廉洁榜样。另一方面,提升治家意识和能力,注重家风家教,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加强对家人的教育和监管,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官员带儿子投案,虽然有迷途知返的觉醒,但不能不令人追问其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从这起案件中吸取教训,受到警示,加强对家人的监管约束,将廉洁关口前移,这才是对家庭的负责,也是对家人最好的关爱。①6

2019-07-06 史学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1860.html 1 廉洁是对家人最好的关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