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6日
第06版:周口水利 PDF版

西华县

落实河长制 做好“水文章”

本报讯 (记者 彭慧 通讯员 王凯)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今年以来,西华县水利局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强化责任工作落实,加强河道水质管理保护工作,全力做好“水文章”。

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确保河湖管理全覆盖。该局根据我市河长制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建立河、沟、坑塘河湖长制,实现了河湖管理全覆盖,做到每条河流、沟渠、坑塘都有河长、坑塘长,并有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各乡镇、各行政村设有村级保洁员,负责日常垃圾、杂物清扫维护工作。30平方公里以下河道、沟渠设立村级河长,新增村级河长83名、保洁员5500余名,力争做到垃圾“一日一清运”。目前,该县河道沿线已基本消除了垃圾乱倾倒现象。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主抓源头治理。该局建立健全上下游、左右岸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相邻乡镇之间的协作联系,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水质监测和岸线管护等方面入手,按照“一河一策”的规划,加强项目监管和推进,从根源上防治水体污染。

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该局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乡镇、沿河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杜绝乱丢乱弃、乱排乱放行为,引导群众树立生态环保意识,传递节水、保水、护水正能量。②10

2019-07-16 西华县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2658.html 1 落实河长制 做好“水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