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8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夏季过敏性疾病易高发

夏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湿疹、荨麻疹、日光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比较多。

夏季螨虫过敏

螨虫是一种体形极为微小的虫类,也是过敏原之一,夏季的温度和湿度十分有利螨虫的生长繁殖。因此,夏季要使用床罩,避免使用绒毛毛毯及丝质床单;以木板或瓷砖为地板,尽量不要使用地毯,或是选择毛较短的地毯。此外还要加快室内空气流通,降低室内的空气温度也可以杀死螨虫。

夏季日光性皮炎

夏季多见的日光性皮炎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性疾病,导致过敏反应。建议要从少到多地参加户外活动,使皮肤色素增加,以提高对日光的耐受性,不宜在强光下待得太久;采取一些避光措施,如戴太阳帽或涂些防晒剂等。

夏季食物过敏

食物是引发皮肤过敏的一类重要过敏原。夏天里食物品种繁多,其中的一些食物就是诱发过敏的因素。如荨麻疹就是一种容易由食物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病,俗称“风疹块”,许多患者常常是在吃了鱼、虾、蟹蛋、牛肉、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食物后发病。

夏季接触性湿疹

夏季人们佩戴的饰品比较多,材料也五花八门,棉、麻、木、石、皮革、镀金、银、橡胶……如果选择不慎,就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而且夏天人出汗多,汗液与饰品接触会引起接触性湿疹。专家建议,一旦因为佩戴饰品而产生皮肤过敏要立刻停止佩戴,尽快就医。

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也是夏天常见的儿童皮肤病之一。防治方法主要是注意个人卫生及保持环境卫生,要消灭臭虫、蚊子、跳蚤等昆虫;新买的草席最好用热水烫洗后在日光下暴晒,或者在通风干燥处晾干除螨;家长要尽量少带孩子去有花草、树木的地方玩。②5

(周口市专科病医院 供稿)

主办:周口市卫健委 周口报业传媒集团

承办:国药控股周口有限公司

2019-07-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3059.html 1 夏季过敏性疾病易高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