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

坚定文化自信 绘就最美底色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高飞

在今年5月召开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提出:要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对此,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表示,这就要求我们职业教育人在办学过程中要突出文化自信、突出文化育人。

“文化自信是职业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清臣告诉记者,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肩负着全院文化育人的重任。他们就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以下简称体艺学院)最美奋斗者:全市大小体育赛事中有他们拼搏奋斗的身影,文化艺术领域里有他们培养的人才,当地学前教育有他们贡献的力量,校园文化建设有他们的汗水和智慧……他们用一双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颗颗工匠的心,绘就了大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成就了一大批在体艺事业、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追梦人。

2001年,肩负学科发展多元化、人才培养全素质、校园文化大繁荣的使命,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体艺学院应运而生。十几年来,体艺学院始终不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重托,担负“艺术服务人才培养、艺术服务市民文化”的基本责任不放松,实现了自身蝶变,绘就了一幅周职人追求大智慧、抒发大情怀的壮丽画卷。

如今的体艺学院已成为我市体育、艺术、设计、学前教育等人才培养的高地。该院现有音乐表演、视觉传播设计、戏曲表演、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体育教育、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蒙氏方向)等9个专业,拥有设备一流的琴房、数码钢琴教室、舞蹈教室、综合演播厅、多媒体教室、艺术设计中心、微机室、体育场等实训场所,拥有副高职称以上教师15人、“双师”素质教师50人。

在7月17日结束的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该院学生王美子获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十余年来,体艺学院先后培养音乐、美术、体育、学前教育、戏曲等专业学生5000余人,为促进周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该院毕业生大多就职于我市各级文化馆站、文艺院团、企事业单位,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的骨干力量。继续深造的毕业生田丹丹,被中国戏曲学院越调本科班录取;赵君英、杨金杰等一大批毕业生成为国家二级演员。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基于体艺底蕴设立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呈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受到我市多家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好评。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回望征程,体艺学院无论师资培养还是社会演出,无论实习活动还是各类大赛,成绩皆可圈可点。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体艺学院广大教职员工辛勤工作、敬业奉献和学生刻苦学习的结果。

“文化素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是学生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体艺学院院长穆向阳说,看到培养的学生在体育、艺术、学前教育等领域有所成就和发展,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更加坚定了他们走文化育人之路的决心。

近年来,体艺学院按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努力打造特色专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在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基础上,创新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之路。

努力打造特色专业。近年来,体艺学院致力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校园文化、文化传承等方面打造特色,进一步构建特色学科体系、特色课程体系和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充分依托学院体育、艺术资源,积极探索艺体类学科与学前教育领域的融合,打造具有周职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依托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团队,结合戏曲表演专业特点,尝试“学徒制”,手把手教学生。

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学院围绕培养“既能进课堂又能上舞台的应用型艺术人才”的目标,切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体艺学院坚持舞台、讲台与课堂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突出实践对学生培养的作用。此外,体艺学院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实训、实践、实习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以及队伍、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拓展校际之间、校校之间、校团之间、校企之间的合作,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省市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各类文体活动中,体艺学院的学生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多次受到周口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在为地方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锻炼和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得到广泛认可。

“不忘初衷,薪火相传。我们要坚持不懈聚焦地方艺术资源,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学科专业,走文化育人之路,走特色兴校之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体艺学院党总支书记贾涛说。②6

2019-07-23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3382.html 1 坚定文化自信 绘就最美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