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6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贾滩镇:打造田园综合体描绘乡村新画卷

贾滩镇乡村一角。

记者 李瑞才文/图

贾滩镇位于鹿邑县城北12公里处,南靠涡河,惠济河贯穿东西。镇域面积近80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140个自然村,共有6.9万亩耕地,70436人。时光追溯到十年前,贾滩人和所有豫东平原农村人一样,常年在田间耕作,收入温饱无忧,但想靠种地发家致富比较困难。因为紧邻鹿邑县城和药都安徽亳州,近几年来,一些爱动脑筋的群众便开始尝试种植瓜果蔬菜、中药材,收入是种粮的好几倍。越来越多的群众效仿,通过流转土地成片种植菊花、油牡丹、紫丹参及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

随着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申报成功,贾滩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是吸引了一些外出创业有成、眼界更加开阔的乡贤们的目光,他们纷纷返乡创业,通过租赁、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希望依托国家级湿地公园这块金字招牌,建设集循环农业、美丽田园、农事景观、休闲观光、体验采摘、民宿民舍为一体的田园综合旅游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米杰是第一个尝试“吃螃蟹”的田园综合体追梦人,这个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豫东汉子,放弃了原本舒适的城市生活,于去年初回到老家大米行政村,通过流转连片成方土地,栽植紫薇、红梅、丁香、腊梅、石楠、海棠、樱花、碧桃、无花果、苹果、蓝莓、石榴、冬枣等花木果树,并配套完成地下供排水管网和线缆埋设等现代化农田设施,与镇里的万亩中药材基地连成一片,形成规模效应,朝着他心目中的“一田花、一片林、一湾水、一首诗、一幅画——惠济湾”田园旅游新高地阔步前行。

“以前家里4亩多地只有我一个人种,现在全部租赁出去,不但可以收租金,还可以在农忙时到田间务工拿工资,比自己种还划算。”当前,正是小辣椒丰收的时节,采访当天,记者看到,与苗木花卉园一路之隔的农田里,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采摘辣椒。随行的副镇长李杰说,田园综合体项目启动后,附近很多群众把地按每年每亩800元至1000元的价格租赁给米杰,平时到米杰的田里帮工按天拿工资。将来,群众还可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拿工资并参与年终分红。

“以往,因为本地缺少项目产业支撑,为了生计,许多村民只能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如今,不用出远门就有工作干,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回家乡就业,建设属于自己的‘桃花源’。”该镇党委书记刘洪涛告诉记者,惠济湾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是镇政府去年招商引资的项目,由郑州一家美容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和一家整形医院联合国内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园林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用地8000亩至10000亩,主要建设苗木栽植区、优质畜禽养殖区、农业观光区、休闲娱乐区、田园生态养老区、水上乐园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及配套服务区八个版块,计划通过三至五年时间,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实践地、乡村旅游的首选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地、现代高效农业的试验田、青年创业创新的孵化器。项目建成后预计吸引游客100万人,实现年产值9760万元,带动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收,推动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引领广大农户共同致富。①9

2019-09-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7867.html 1 贾滩镇:打造田园综合体描绘乡村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