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6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越想越自豪 越想越荣光

于华

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著名歌唱家李谷一的《我和我的祖国》常常在我的耳边回响,那亲切甜美的歌声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回眸70年来激情似火的如歌岁月,好多好多的往事让我越想越自豪、越想越荣光!

先说最近的——2019年7月2日上午,应周口市川汇区政协之邀,我和十几位文友前往周口“引黄调蓄湖”参观考察。乘车途中,窗外灿烂的阳光下,一条条绿树掩映的整洁大道,一幢幢挺拔林立的楼房,像一幅幅次第展开的长长画卷……我和同车的几位文友无不赞叹:看!咱这美丽周口可真是名不虚传!

到了湖区管理处,我们观看了展厅里的大型模板、图片,又坐上车环绕湖畔转了一大圈。众文友无不惊叹——水碧天蓝,总占地面积7100亩、水域面积3600亩的景观设计堪称巧夺天工、美轮美奂……

参观归来的这天夜晚,按照“引黄调蓄湖”湖名征集文件的要求,我写了《命名“凤湖”及其寓意》的短文——

水光潋滟,岸线婉曲,状若彩凤的凤湖卧波于龙湖之西。龙凤同为中华图腾,龙喜水而威武,凤向阳而华美。“百鸟朝凤”寓众望所归,“凤凰涅槃”寓浴火重生、拼搏进取。“龙飞凤舞”,龙凤两湖相映,寓周口人民亲水爱水、奋发有为。

我把此稿送交到周口市政协文史委办公室之后,心情十分舒畅。因为,不论评选结果如何,作为周口人,能参与家乡的这一盛举,我深感自豪、倍感荣光。

忽然,又有一阵歌声在耳边回响: “……周口啊周口,我可爱的家乡!六千年留下九州圣迹,根脉文化源远流长。 沙颍两岸,天下粮仓,百舸争流,扬帆远航……”

歌词多么熟悉!歌声多么嘹亮!这可是我们周口市的“市歌”呢!我记得很清楚——2013年冬,应市政协之邀我参加了市歌的初评。翌年春夏,我又参加了城市精神、市标、市歌、市树、市花的复评和终评。每次参评,我和诸位专家评委无不尽心尽力地研讨、发言、投票。2016年1月22日,周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周口城市精神为“开放、文明、创新、崛起”,市标为“人文周口”,市歌为《周口,我可爱的家乡》,市树为槐树,市花为荷花。从公布的结果来看,市领导既接受了我们评委对市树、市花的评议意见,也参考了我们评委认为“城市精神”和“市歌”必须进行综合创作的建议。这怎能不让我深感自豪、倍感荣光!

更让我越想越荣幸的是——38年前(1981年)9月的一天,我怀揣着录取通知书,从沈丘来周口师专报到。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进周口。我怎么也没想到,多年后自己能成为周口人——18年前,即2001年4月,经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沈丘师范和周口电大、农校、艺校联合升格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沈丘师范的教师,我不但荣幸地成了周口人,晋升了教授又被评选为市劳动模范,还成了市政协和川汇区政协特邀的专家评委。

“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今天周口的高雅大气、清秀明丽,与昔日相比,真真是“凤凰涅槃”“换了人间”!

然而,最让我越想越自豪、越想越荣光、越想越激动的则是——年过七旬的我赶上了我们祖国有史以来最伟大最美好的新时代!

70多年来,我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又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回想38年前,从沈丘至周口的汽车票是一元两角五分。我从沈丘到周口师专上学和周末回沈丘时,为了节省这一元两角五分的车票钱,不管天气如何,都是蹬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在百十里的公路上往返……每次我骑到学校时,已经很累了,可还要很珍贵地把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扛到三楼的学生宿舍……而今,已在周口有了三室两厅的我,家里不但有好几辆电动车,还有一辆漂亮的国产轿车。从周口回沈丘探亲访友,都是坐儿子开的轿车了。

虽然我已年过七旬,却也和年轻人一样享受着电脑写作的快捷和方便。回想20多年前,我写中篇小说《风雪腊梅》时,还是在一页一页的稿纸上艰难“爬格子”,7万多字让我“爬”了三年多(此稿曾连载于1997年8月至1998年8月的《周口日报》)。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应川汇区政协之邀,我和张国仲老师在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的指导下,在电脑上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68万字《川汇文史资料——城镇化进程中的乡村记忆》一书的校改编审工作。

更让我欣喜的是,从2017年春至今,我在电脑上完成了52万多字的纪实小说《青春岁月》(即将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越想越激动的我写出了这样的诗句——

彩霞与海鸥齐飞,

长风共碧波激荡。

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

中国巨轮正在加速启航。

船长带领着船员,

满载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

把巨轮开得又快又稳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红旗帜,

在高高的桅杆上迎风飘扬。

一带一路的航线在蓝色的大海上,

划出一道环绕全球的雪浪。

不忘初心的情结凝聚着无穷的动力,

牢记使命的担当让我们挺起胸膛。

作为中国巨轮的一名船员,

我越想越自豪!越想越荣光!②8

2019-09-06 于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7871.html 1 越想越自豪 越想越荣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