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白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勇于担当解民忧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近年来,白楼镇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团结带领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有效解决了乡镇人大工作履职难、活动难、运行难问题,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18年,该联络站被评为“全市先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县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提升站位,“建好站”。为促进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常态化,该镇按照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文件要求,率先建立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站点建设等“硬件支撑”,又要有特色品牌等“软件支持”,镇政府拨专款6万元高标准建设,硬件落实“六有六上墙”,软件建立“四簿一卡”档案,促进代表开展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完善机制,“管好站”。一是建立完善管理机制,明确镇人大主席兼任站长,人大秘书负责管理日常事务。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制作人大工作PPT课件,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人大代表全部启用县人大网络履职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实时传输县人大网站工作平台内容,定期发布人大工作要闻、动态。二是确定每月16日为代表活动日、选民接待日。镇党委书记带头参加活动,并推行“领导干部代表进联络站”全覆盖制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代表每月到联络站不少于 1次。三是确保经费保障。每月预算经费2000元,足额保证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常运行和组织开展调研、评议、慰问等工作。四是最大化发挥作用。为最大化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在群众工作中心设立人大代表服务窗口,把人大代表进行编组,每周一安排1名县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值班,开展法律咨询、社情民意征求、监督部门工作。

积极履职,“用好站”。“建好站”是基础,“用好站”才是关键。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水平看代表、活力在代表。为进一步提升联络站建设标准、丰富活动内容、科学组织管理,联络站集“课堂、平台、纽带”三位于一体,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视察调研等活动,切实发挥阵地作用。一是成为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定期邀请专家、优秀人大代表集中授课,购置学习资料,提供时政报刊和《宪法》《代表法》等法律读本,着力培养站得高、说得准、懂政策的人大代表。二是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让群众不出乡镇就可向人大代表反映所求、所盼。沙窝村民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村内没有路灯,联络站工作人员协调省人大代表葛杰出资办理,两周后,该村主干道全部装上了路灯。三是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探索建立人大代表信访调解室,积极协助解决大量信访案件,成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减压阀”。设立征地拆迁人大代表工作室,支持并监督政府征地拆迁工作,有力促进59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使广商、建业等20多个省市县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成为主动作为争先创优的“竞技场”。建立人大代表争先进位机制,精心设计人大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每月一次接待选民、每月一条代表建议、每季至少一次调研视察、每月一次扶贫帮困、每年一次述职评议)。2019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合理化建议66条,受理群众来访25人次,处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5项;组织开展“六大攻坚战人大代表在行动”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每年围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两城”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市县人大代表每人联系5户贫困户,县人大代表李超利用年丰种植合作社带领10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通过丰富的履职实践,这些人大代表成为各项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②10

2019-11-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2694.html 1 白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勇于担当解民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