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鹿邑:开展“四个一批”解民忧顺民心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王涛) “老子故里旅游景区71名职工‘五险一金’问题落实了、农村安全饮水解决了,今年年底前剩余59个行政村12.7万群众可以全部吃上放心的自来水……”在10月31日和11月4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推进“四个一批”活动情况汇报会上,所有县处级党员干部、乡镇办党(工)委书记和县直单位负责同志依次发言,县委书记梁建松不时插话点评:“干部作风不实咋不谈!”辣味十足,现场没有发现问题或者发现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一把手”无不脸红冒汗……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719条,已解决办理296条,涉及的单位或部门“一把手”现场表示,剩余的问题也将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标准落实解决到位。

“天蓝了、水清了、路宽了,家乡的变化真大啊……”常年在外务工、两年没回家的马铺镇刘寨村村民刘景利,最近回乡看到鹿邑的巨大变化感慨地说。这是鹿邑县近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鹿邑县结合当地实际,因势利导,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即每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事关群众利益的工作短板解决1件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县直单位围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乡镇办围绕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办好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基层党员干部围绕扶贫济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或困难户,为困难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旨在快速、精准、有效地解决一大批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解决问题的实效验证本次主题教育成果。

“原来光提供材料就得跑三五趟,现在一次性带齐材料一提交就完事了。服务大厅办好证件后还可以直接邮寄到公司。”前来服务大厅为业主办理不动产证的刘经理感觉办事越来越快捷了,临走还不忘在电子屏幕上点了个“十分满意”。据介绍,针对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县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通过完善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提供创业场地等“四位一体”的维护返乡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机制和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从优化干部的思想认识入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优化市场经营环境吸引“凤还巢”;县行政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推行政务服务评价和投诉机制,在办事大厅设置3台查询评价一体机,在大厅门外、办公区、楼梯间安放“评价投诉二维码”门型架和板块,将二维码置入每位窗口服务人员承诺牌,办事群众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对窗口服务工作进行评价、投诉、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破解机制顽疾推进服务企业高质量。

县委宣传部通过抓教育涵养文明、抓管理引导文明,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精气神。县环保部门通过突出抓好城市“四治”,对生态环境21类行业领域施策整治,使PM2.5、PM10、优良天数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县住建局把县长热线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物业服务列入整改内容,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改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通过强化社区物业服务源头管控,对违反物业服务合同或处理群众诉求不力的拉入“黑名单”,让所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搭建物业管理议事协调平台等举措,实现社区服务无缝隙。县水利、文化广电、民政、人社、医保、金融、卫生、教育、住建、残联、商务、农业农村、财政、供电等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把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清理清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整改提升“百日会战”,确保各项政策不漏项、不少项,真正落实到户到人。①6

2019-11-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3725.html 1 鹿邑:开展“四个一批”解民忧顺民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