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种粮大户路廷占

记者 谢永静

温暖的阳光下,一望无际的青青麦苗如绿色的毯子,在扶沟县韭园镇李集行政村的田地里铺展开来。不久前,才代表县里参加全市“致富带头人”农业座谈会归来的路廷占,站在地头望着眼前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眉宇间都笑开了花,“在咱农村人眼里,啥都不如这庄稼好看!”

虽然路廷占说他自己平常做梦都是在浇地,但他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庄稼汉。49岁的他,除了村主任身份外,还是扶沟县廷源家庭农场的当家人。农场以每亩地每年800元至1000元的价格,流转本村土地1000亩,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之路,提升了土地的规模效应,先后被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评为示范性家庭农场。路廷占,一个标准的种粮大户。

“咱村每人合地1.2亩。如果一家一户靠种地,打个比方就像吃饭,只能吃饱,不能吃好。一只手有5个指头,只有握成拳才更有劲儿。”路廷占由衷地感谢党的好政策。在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扩大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规模的精神号召下,他于2013年3月建起了廷源家庭农场,共添置拖拉机、各种农作物收割机、植保无人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农业机械30多台(件),从耕种、管理、病虫害防治到粮食收获、烘干、储存等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路廷占脑子活,虽常年种植的也是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常见农作物,但含金量却大为不同。春季,他与种子公司联姻,为金博农、创鑫种业等知名种子公司繁育小麦种子,亩均产量1200斤左右,单价1.3元/斤,收入可达100余万元。秋季,农场为宝乐奶业公司种植青储玉米,收购价0.65元/斤,产值可达60余万元。机械化、科技化管理更是让丰收“底气”十足。靠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无人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使家庭农场比其他农户小麦每亩能增收50多斤,每亩玉米茎秆、叶、穗产量多产300多斤。

家庭农场流转土地除增加村民的租金收入、让农忙帮工的群众多了收入,更是让村民们从有限的土地上“解放”出来,到更广阔的天地里伸展拳脚,村民路新民便是受益者之一。在把自家的4.8亩田地流转给家庭农场后,他在郑州的饭店里干大厨干得更是有滋有味,每月8000元的收入加上妻子不低于3000元的月收入,两口子在省城安了家。“现在请他一家回来都不会回来!”路廷占乐呵呵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特别提到了粮食安全。种了这么多年的地,我对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很深。我觉得粮食安全一是指产量,二是指质量。”路廷占经常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善种植方式,使家庭农场的作物产量连年提高,规模效益越发凸显。他对病虫害实行绿色防控,在县植保站的指导下用药,杜绝使用高毒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你问我来年有啥心愿?把地种得更好,和乡亲们一起奔小康。”对明天,路廷占一直坚信会更加美好!①6

2019-11-15 记者 谢永静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3738.html 1 种粮大户路廷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