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奋力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良辰

记者 窦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审计局把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公开晒在‘群众的眼皮’下,实现了以公开促整改、以整改见实效,确保了事事有落实、项项见成效。”昨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良辰就如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记者的采访。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召开后,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周口市审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在主题教育中,市审计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第一位,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等方式,在学中思、学中用、学中干,把学习理论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审计工作的扎实行动。目前,该局党组书记带头作专题党课报告2次,局班子成员作专题党课报告8次,党支部书记作专题党课报告3次。深入帮扶村宣传学习,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用好“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培训、审计署干部网络培训等新媒体手段,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四到四访”,即到分管科室,到被审计单位,到党支部、扶贫联系点,到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访县审计局、访基层党员干部、访审计对象、访困难群众,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对表对标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开展红色教育,先后到吉鸿昌纪念馆、杜岗会师纪念馆等地,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感受党的光辉历史,增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认真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号召全市审计人向优秀共产党员刘岩松学习,以榜样的力量凝聚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强大正能量。

赵良辰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调查研究,按照群众呼声,办好了一批惠民实事,组织开展全市10个县(市、区)全覆盖精准扶贫交叉审计,为精准扶贫提供保障,共抽查200个乡镇、952个行政村,走访3739户家庭,涉及单位211个;通过审计,共盘活统筹使用闲置资金2686万元,完善规章制度20项。开展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审计,发现部分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意识淡薄、部分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4个,现已督促整改到位,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度,推进了美丽周口建设。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就业政策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跟踪审计,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起到了“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关心群众,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通过开展向刘岩松同志学习,提振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整修图书室,更新文学、审计等方面的工具图书,升级借阅管理软件,实现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设职工之家,配置瑜伽用品和棋类等,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审计人任重而道远。”赵良辰表示,下一步,全市审计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砥砺前行,扎实工作,做好审计工作的“尖兵”、人民利益的“守护者”、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员”,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②5

2019-11-15 ——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良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3740.html 1 奋力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