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安岭镇:

坚持“五化”标准 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两年多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安岭镇按照“站点规范、制度健全、活动经常、主题突出、指导有力、成效明显”的要求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该镇坚持“五化”标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述职、视察调研、走访联系选民等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逐步成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园地、依法履职的阵地、密切联系群众的场地。

硬件建设标准化。该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腾出3间办公室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办公用房,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资料室;按照标准悬挂国徽,统一制作人大代表台签、人大代表形象牌等;配备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液晶电视、打印机、扫描仪、空调等硬件设施,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了良好环境。

制度建设健全化。为使安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该镇细化《人大代表活动考勤制度》《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和调研制度》《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按时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共同解决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管理运行规范化、制度化。

台账管理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负责填写《代表活动记录簿》,对开展活动的主题、取得的成效、参加的人大代表等内容如实填写,做到有据可查;为21名县人大代表建立履职档案,将人大代表参加培训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投身“六大攻坚战”情况、助推乡村振兴情况的资料装入履职档案;印制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要求人大代表认真记录每次活动的内容、心得体会;将86名镇人大代表分成8个小组,明确组长、成员,方便人大代表开展活动、走访群众;开展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联系一户贫困户、办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并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定期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反馈工作建议、建立履职档案。

代表活动常态化。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该镇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号召全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秸秆禁烧、环境保护、“两违”整治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县、乡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与41家企业积极对接,签订帮扶协议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六改一增”、农民夜校培训、五保户集中供养、老人户合吃合住、金融信贷等工作;根据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坚持每月16日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两年多来,共开展活动24次,其中,专题培训4次、座谈会5次、调研视察8次、学习观摩5次、述职评议2次。

组织管理科学化。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了《安岭镇人大代表行为规范》,认真落实考勤制度、建议上报制度、轮流发言制度,不断探索健全考核约束机制,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年年底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每次安排3至5名人大代表向选民口头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选民客观公正的评议,把人大代表述职的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作为推荐下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据了解,参加口头述职的人大代表已有20人次。②10

2019-11-15 安岭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3750.html 1 坚持“五化”标准 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