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时庄村:人大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今年以来,四通镇时庄村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开展“聚焦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既提高了人大的威信,又探索出了人大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为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时庄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的作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体系,打造人大代表带头创业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载体,创建 “人大代表+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头雁效应”,打造一支有实际本领、能带头创业致富、能带领群众致富、有奉献精神人大代表队伍。

目前,时庄村通过开展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出了新途径、新办法。一是积极与外出经商的人大代表和党员沟通联系,引导他们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扶持农村经济的机遇和政策,回村投资办企业,先后引进了投资300多万元的兴财木制品厂、投资3000万元的周口万德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的周口红妈妈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的双鱼粮食银行、投资500万元的美之华标牌标识加工厂、注册资本500万元的万德种植专业合作社。提升集贸市场的带动能力,发展商业、手工业、餐饮业,截至2019年5月底,实现工农商业总产值3000万元。产业带动的实施,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能力,助推了时庄村奔小康的发展之路,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产业支撑。二是实施通组到户道路建设。对大街小巷进行硬化,对街道两侧进行绿化,动员人大代表、党员群众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垃圾收集点,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施亮化工程,村内安装路灯120盏,实施宽带入户、自来水入户工程,确保饮水安全;开办大型超市,实现群众购置生活生产用品不出村。三是开展“理想在时庄起航——大学生的第一堂党课”“送到农家的老子文化大餐——家道、家风、家教与脱贫致富奔小康”“重大节日挂国旗”“张贴新春联争挂主席像”等活动,积极探索文明建设载体,开展“文明户”“卫生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②10

2019-11-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5269.html 1 时庄村:人大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