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城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规范化运行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今年以来,淮阳县城关镇党委为争创“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强化工作机制,高标准建设、规范化运行,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窗口、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

城关镇辖7个社区、36个居委会、15个行政村、134个村民组,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全镇有市人大代表3人、县人大代表22人、镇人大代表100人、镇人大主席团成员13人。

落实人员配备。该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选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能力强的人员成立联络站工作队,配备站长1名,由镇人大主席兼任,副站长1名,由主席团成员兼任,联络员1名,由镇人大专职联络员担任。

落实联络站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便于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便于代表接待群众、便于群众反映问题”的原则,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在办公场所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在主楼一层选用2间办公室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完善各种制度,既便于代表进站参加活动,又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真正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

落实工作经费。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硬件设施及“五星联络站”建设要求,镇人大主席团高标准、高规格建站,拨付工作经费5万元,对联络站办公室进行重新装修,配齐了办公桌椅、电话、档案柜、电脑、投影仪等设施。根据相关文件,结合镇人大主席团法定职权和代表履职需要,镇政府每年将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足额保证各项经费。

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要求,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联络站代表信息公开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接访选民年度安排公示制度等。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规范和激励代表们履行好职责,增强代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让履职写在纸上、记在案上,以此增加代表履职的压力和动力,以制度建设提升联络站规范化水平。

落实责任机制。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镇人大主席团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窗口,该窗口运行正常,各级代表经常为来访群众讲解政策和法律知识。据了解,今年,人大代表服务窗口共接待群众来访48批72人,解决疑难问题32件,对不能当场解决的交办镇政府办理,镇人大主席团负责督办落实。②10

2019-12-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6641.html 1 城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规范化运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