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第02版:抗击疫情 PDF版

让党旗高高飘扬第一线

吴伟:危难见忠诚 “疫”线显担当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蒋宝庆

春寒料峭,夜晚的寒冷让人感到冬天还没有走远。时针已指向深夜11时,此时大多数村民早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唯有村头、路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内依然灯火通明,人影晃动,在寂静的深夜格外显眼。他,还在一个卡点一个卡点了解当天工作情况、查看人员值守情况……从大年初一至今,他已连续工作二十几个日夜。白天,入村排查登记,督导防控物资分发、报表报送;夜晚查岗,整理当天的各类资料。他就是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伟。

临“危”受命,勇挑重担

大年初一下午1点,刚从单位结束值班回到老家的吴伟,接到办公室通知后立即驱车30多公里赶回单位,参加领导班子紧急会,贯彻落实县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经管委会党工委研究决定,任命他为产业集聚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大家都知道这个担子沉重、任务艰巨,但他毅然接受了任务,立即着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制订出详细的实施方案。伏案疾书,腰酸了,忍着;眼涩了,揉一揉。对照县里的会议精神,疫情防控办公室人员组建、各村卡点设置、各卡点人员调配、防控物资购置等问题他都进行了详细列表。仔细写,反复改,连续工作了七个多小时成稿了,此时已是凌晨五点……

“疫”线繁忙,无怨无悔

“我村今天又排查出来一名武汉返乡人员”“我村今天有办白事的”“吴主任,现在天气较冷,是否给卡点买个暖风扇”“口罩不多了,得尽快购买”……每天他都要接打上百个电话,来安排布置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他还要巡查各个卡点,了解开展情况,指导督促各村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一天下来,忙得没有休息时间。

农历正月十五一大早,吴伟的妻子打来电话说,两个孩子想他了,让他回家吃汤圆团聚一下。接着电话他无言相对,两个孩子都在郑州,儿子上大学,女儿上班,平常就聚少离多,好不容易春节都回来了,他却没有时间陪孩子们。“等忙过这几天再回吧。”这是他对妻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每一次去制作宣传条幅路过家附近,他都是让妻子把换洗衣物送出来,妻子递过衣服很心疼。“虽有抱怨,但更多的是理解。工作需要,咱得服从大局。”吴伟的妻子笑着说。

情注笔端,为战“疫”助力

每天深入“疫”线,工作在“疫”线,他全身心投入,也被广大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坚守的精神所感动。他拿起笔写了《冲在防疫一线 践行使命担当》的通讯稿。宋庄寨村民宋晓霞看到防控疫线的卡点工作人员吃饭困难,送来了猪肉和加工的豆腐、豆芽等,他写了《小小善举温暖人心 片片爱心一样鼓舞斗志》;看到站在丁亮社区门口的寒风中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的村医张春燕,他写了《白衣战士张春燕 抗疫前线急先锋》……他用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来宣传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先后写了7篇新闻稿件,在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平台上刊发。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秉承着自己一贯吃苦耐劳、扎实能干、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忙碌奔波在疫情阻击战场,彰显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毛斌如是评价吴伟。①6

2020-02-21 让党旗高高飘扬第一线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2209.html 1 吴伟:危难见忠诚 “疫”线显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