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阳中学:“空中课堂”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楚士杰 贾晗) 近日,淮阳中学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坚决做到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两不误。

部署再部署,扎实推进线上教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多次到淮阳中学指导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工作。该校先后4次召开线上教学推进会,对线上教学细心研究、部署,合理利用国家和省、市提供的网络教学资源及电视教学资源,统筹做好各科学习用量用时工作,确保网上教学科学有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该校注重线上教学效果,创新线上教学评价形式,灵活推进线上检测,组织线上月考并召开线上月考表彰会,促进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当教材,多措并举立德树人。该校在校长高远征的带领下,把疫情当教材,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开展“抗击新冠肺炎征文”“立德树人第一课”等活动,制订学生疫情期间阅读方案,学习身边战“疫”典范,立志学成报国,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停课不停学”,精准备考冲刺圆梦。高考中考日益临近,“空中课堂”持续推进,线上学习效果如何?淮阳中学高三班主任于昌峰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2月下旬的一次班会,让于昌峰上了热搜,登上了央视《新闻1+1》,成了“中国最美网课教师”。疫情发生以来,该校涌现出徐良、刘喜典、张会杰、杜小娇、何喜玲等一大批线上教学典范,坚定了淮中学子冲刺圆梦的信心。该校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坚持网上集体备课、宅家精研真题、在线答疑解惑、线上批改作业,这些举措在特殊时期彰显了淮中人的担当,安定了学生备考的焦虑心理,淬炼了勤诚朴毅的淮中精神,架起了学生通往梦想的桥梁。

隔屏不隔爱,师生健康安心学习。该校梳理网上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摸排每个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准确掌握网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家庭线上学习硬件条件等,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该校加强困难学生网上学习帮扶指导,着力消除网上教学工作盲点,分年级错时发放教材,制订下乡分片辅导访谈方案,弥补线上教学不足,落实“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任务;针对特殊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实际困难,力所能及为困难学生解决问题;体育组老师拍摄视频远程指导学生锻炼身体,心理组教师为学生上疏导课、减压课。疫情虽然将师生阻隔,却无法阻隔淮中教师对学生的爱,更阻隔不了学生学习的热情。②10

2020-03-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4824.html 1 淮阳中学:“空中课堂”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