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陈州高中: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记者 侯俊豫

“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铁肩担道义,为国为民分忧解难,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电视上我们看到那些抗疫的逆行者,许多镜头让我们泪目。他们是英雄,我们期待自己学有所成,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淮阳区陈州高中校长白子兴多次向教职工和学生“隔空喊话”,鼓励他们辛勤工作、努力学习,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

“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那些为抗击疫情逆行的人、拼命的人,常常泪流满面,想到老师和学生肩上的责任,这让我再次感受到教育的意义。”白子兴对记者说。

从大年初二开始,白子兴带领班子成员每天坚守在学校,制订学校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指导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空闲时,他会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思考学校教育改革的方向。白子兴说,这场疫情让他想到,一所学校的责任应是为学生幸福美好的人生奠定基础,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而良好的品德、健康的人格,特别是家国情怀是学生成长的必要条件。因此,学校要把德育教育放在第一位。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陈州高中通过钉钉等平台,对学校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网上直播授课的技术,要求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励志教育,把疫情当成“活教材”,把战“疫”英雄当成学习的榜样。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这项工作,陈州高中党总支书记孙小溪录制视频为学生加油;副校长吴昌中每天写文章、摘录哲学语段启迪、抚慰师生迷茫、痛苦的心;副校长刘运才拍下校园里的花花草草,配上自己写的诗句,鼓励师生向往春天、相信美好。

在学校领导的带动下,陈州高中的老师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一位年级主任每天在教师微信群发一段文字,鼓励老师们在疫情面前勇担责任;一位英语老师坚持为学生写文章,发到班级群里,聊寒暖、聊坚持、聊自律。陈州高中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战“疫”主题征文活动,校报开设战“疫”专刊。高三年级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网上宣誓活动,学生站在镜头前庄严宣誓,表达努力学习、决胜高考、报效祖国的决心。②10

2020-04-03 记者 侯俊豫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5686.html 1 陈州高中: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