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中教师被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授予“季度之星”称号

是我省唯一受表彰的志愿者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社会志愿服务新风尚,近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经审核、筛选,评选出3名优秀志愿者,授予“季度之星”称号。淮阳中学青年教师刘华东是我省唯一受表彰的志愿者。

刘华东是淮阳中学高三物理教师,也是一名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的科技志愿者,具体负责淮阳区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工作。

淮阳区农村中学科技馆于2016年10月在淮阳中学正式开馆,助推了教育精准扶贫,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培养科学兴趣、探索科学奥秘、点燃科学梦想的教育基地。

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刘华东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参与“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校志愿者开展“科普在线上,温暖沁心田——科技馆抗疫在行动”系列活动,用科学的力量筑起防疫城墙。

疫情防控期间,刘华东每天收集抗疫相关科普文章在社交平台推送,引导大家科学防护。每天坚持推送自制科普小视频,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其中22件作品被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开表扬,“防眼镜起雾”“口罩‘浴电重生’再利用”2个作品被选为“防疫科普微课”。

开馆以来,淮阳区农村中学科技馆以活动为载体,狠抓创客教育,按照“注重体验,以生为本,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与成功能力”的工作思路,辅导学生获得国家级荣誉80多项、省级荣誉500余项、国家专利50多项。其中,马超凡、李申申、张淞淋、丁一倬、范逍宇、段梦通6位学生组成的淮阳中学代表队,顺利进入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的“2018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工程训练营,并取得优异成绩;雷浩、宋皓获世界机器人大赛铜牌;王华阳、徐峥凯、黄子行、樊曜橼4名学生的科技作品在第34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喜获一等奖;郑原在第二十一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中获一等奖。

由于成绩突出,淮阳中学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优秀学校”“河南省创客教育示范校”“河南省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等称号。②10

2020-04-17 是我省唯一受表彰的志愿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6873.html 1 淮中教师被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授予“季度之星”称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