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7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人居环境大整治 魅力乡村入画来

记者 李瑞才 文 通讯员 于新豪 图

背靠惠济河国家湿地公园,前眺涡河省级湿地公园。阳春三月,走进鹿邑县涡北镇孙营村,除了那棵有着2000多年树龄的白果(银杏)树能让你一饱眼福外,该村的人居环境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粉饰一新的墙体、古朴典雅的民居、整洁有序的环境,绿树环绕、水清景美、鸟语花香,村民或三五成群悠闲散步,或在塘边长椅小憩聊天,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让你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如图)……

孙营村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村子不仅跟“美丽”二字相差甚远,连最基本的“干净、整洁”都沾不上边。破旧的农房,脏乱的村庄,河道里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孙营村党支部书记孙玉彬回忆道,“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当时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遇到办喜事,迎亲的车子都开不进来,更别说什么美丽乡村了。

“经过精心整治,村里原有的废旧坑塘经过改造,如今波光粼粼变成了水上公园,点缀在房前屋后、菜地边角的果树、绿植、花草,在绿化美化家园的同时,也为农户增加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收入。哪里会想到,老了老了,竟然过上了如此惬意的生活!”村里87岁的老党员孙朝初像往常一样,在村文化广场散着步,跟邻居说些家长里短,谈些奇闻轶事。

“孙营村华丽转身只是当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涡北镇党政办主任高军说,近年来,涡北镇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为载体,将全镇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村当作一个小景点来设计,换来了一场“美丽嬗变”。

孙玉彬说,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镇里不忘经济发展,就在孙营村水上公园南面,他们把平整出来的十几亩土地租赁给返乡创业人员,建设成羊毛衫“缝盘下乡扶贫车间”,为村内的留守人员提供几十个就业岗位,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就业致富两不误。

和孙营村不同的是,涡北镇雷洼村处在城乡接合部,由于规划拆迁、征用,土地面积逐渐减少。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国旗便想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实施多元化、集约式种植持续发展之路。为改变村民的传统观念,他带头示范,种植葡萄、水蜜桃、香梨等经济作物,还在整治后的坑塘里放上鱼苗,在果园里养上乌鸡,开发周末近郊游经济,带动村民参与其中共同发展,同时还把村里的一小块一小块的零散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开发成私家菜园,以认领代管和认领代种两种模式吸引城里居民前来体验田园生活。

2020-04-17 记者 李瑞才 文 通讯员 于新豪 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6879.html 1 人居环境大整治 魅力乡村入画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