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五月的花园

朱丽

不知道花是不是这尘世间美丽的天使,每一朵花的降临都装点了世界的缤纷;不知道花是不是阳光雨露倾注的爱,总在人们心里温润着。

最美五月,雨后初晴,与友相约,来到一个美丽的花园。一朵朵花刚刚沐浴过清新的雨露,散发着晶莹的光,偶尔抖一下身体,演绎一场清新迷人的“水晶之恋”。一眼望去,这成团成簇争妍斗艳的花,好似只有华美绽放才不负此生尘缘。这满园花开的绚烂图景让人想到“蓬勃”“极致”“热烈”“繁盛”“震慑”等词语。

我们一起徜徉在花的海洋里,绯红、丹紫、姚黄、火红、米白、芙蓉、豆绿、洒金……不觉间自己也成了五彩缤纷的了。走着走着,一朵月季或是一枝雏菊会欢欢喜喜地迎面而来,许是趁着微风的轻拂,给我们送来美好的祝福。铁线莲还是那样优雅地开着,那清清浅浅的紫色花瓣曾无数次入梦,或许它就是梦的颜色吧!玛格丽特开出了满藤蔓的繁华和雍容,婀娜妩媚、风姿绰约,这一场丰盈的花事,仿佛酝酿了很久,只等此刻开出倾世的烂漫。夏洛特夫人开得层层叠叠,亮丽的黄和纯净的粉不知谁映衬了谁的多娇明媚,美成了一首初夏的散文诗。粉龙沙随着清风摇曳,好似一个个翩翩起舞的女子,舞姿轻盈、灵秀甜美、娇羞可人。

走着走着,就被这些开到忘我的花感动了,有一种美是可以像流水一样汩汩流淌在心里的,洗却你的忧愁,润泽你的心境,通透你的了悟。当你爱着花,你的世界就不会有驳杂、不会有喧闹,一颗安静有爱的心灵是修为、是超脱。

席慕蓉是爱花的,在她的生命中,花的世界就是爱的世界,一颗浮浮沉沉的心在花中找到了依托和归宿,因此在她的很多诗歌中都写到花,以花表意、借花抒情,花就是她表达人生思考的意象,也是她的情感载体。我们所熟知的那首《一棵开花的树》,“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是一首爱情诗,诗人用花表达少女的痴心和梦碎,一种遗憾之美、忧伤之美,通过花带给我们情感的触动,这是花的情感表达。

我们满心欢喜地和一朵花相视、对语,时不时轻轻嗅着令人陶醉的芬芳,还用相机把自己和最美的花永远定格在一起,朋友说:“来一次花园一定会很久都没有烦恼。”我们纷纷赞同,笑声在花的海洋里飞扬,笑容也汇成了花的海洋。

古今爱花之人甚多,古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梅妻鹤子”的林和靖,林黛玉爱花有《葬花吟》,晏殊诗云:“无可奈何花落去”,李清照误入藕花深处,今有老舍先生看到花开就高兴,梁实秋因一盆文竹都不能幸免于抗战40年心中仍戚戚,张爱玲从尘埃中开出花来的爱,林清玄“花开是一种有情”……爱花的心境虽然不同,但情怀却是相同的。但凡爱花之人都对世界有着更多的温情与爱,芬芳是可以生发出善意的。染着香气的生活像迷蒙的诗、像浅浅的月、像淡淡的相思、像脸颊的羞涩、像柔柔的轻舞……爱花的人哪怕经历人世的风雨变幻,依然可以拥有一颗宁静的心和尘世不凡的美。

当然,花园主人也是爱花人,她把爱花的情感蕴藏在了每一朵惹人爱怜的花里,让花绽放出最美的姿态,给人们以美和馨香。当我们谈到花,她的笑容里有满满的爱和喜悦,还有从花中获得的禅意和超然。她知花、懂花、爱花、惜花,怀着一颗向善之心,感念着花朵奉献给世界的美丽,花在默默地开,她在无声地爱。

五月的花园,在唯美的遇见中,惊艳了时光。

2020-05-29 朱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0641.html 1 五月的花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