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8版:周口教育 PDF版

全面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筑牢民生根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

记者 朱东一 通讯员 万志强

春风化雨润桃李,硕果满枝谱新篇。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探索教育发展之路,均衡优化教育资源,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育地位不断提高。

如今,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呈现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内蕴巨大活力,外显独特亮色。尤其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太康、西华两县和川汇、淮阳两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工作,我市将此项工作写进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周口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教育体育事业已驶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开启教育体育现代化新征程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回顾2019年,我市教育事业收获满满。2019年,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开创新局面,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挂牌招生,市高级技工学校、联营职专分别晋升为周口技师学院、周口交通技师学院。

2019年,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8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22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210所,消除了54所城区学校的大班额。高招成绩全省领先。

然而,在全市中小学校相继返校复学的大背景下,人民群众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我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现毛入园率达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太康、西华两县和川汇、淮阳两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加快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和教师‘两类房’建设。积极推进周口艺术职业学院筹建工作。加快推进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迁建升本。支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周口技师学院和交通技师学院加快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好市第四届运动会、市县马拉松联赛等活动。”

奋斗号角已吹响,不等扬鞭自奋蹄。周口市教育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两会精神,结合我市教育体育工作实际情况推出系列措施。

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根据《周口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规划,不断优化布局、扩充资源、健全机制、规范管理,2020年全市要新建、改扩建40所幼儿园。同时着力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力度,做好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逐步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

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近三年,我市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重点着力、持续加力,三年迈了三大步:2017年扶沟、商水、郸城三县通过国家评估,2018年项城市、沈丘县通过国家评估,2019年太康县、西华县、淮阳区通过省级验收。下一步,确保太康、西华两县以及淮阳、川汇两区顺利通过国家评估。市委、市政府提出指导意见,要利用中心城区大发展、大建设的发展机遇,四区联动,兜住底线,加快推进实施学校布局调整、腾挪置换、新建改建等一揽子计划,解决好中心城区大班额问题;要投入资金,一并解决好7所市直学校的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已经到了收官之年,国家和省政府在强力推进、重点督导,这也是衡量政府执政能力和民生情怀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强力推进教育类重点项目建设。市教育体育局将全力推进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涉及各级各类教育的建设项目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抓好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建设项目和农村学校“两类房”、农村教师“两类房”、教育信息化等建设项目。郸城一高周口校区项目共有16栋建筑,其中14栋主体完工。“为确保该项目9月份如期交付使用,需要保障资金投入不断档、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强化督察保证进度和质量。”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力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从5月8日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关于周口高校园区建设会议。要求高校园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带领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以及“两区”政府的相关同志,进一步调研分析、考察学习,充分利用好我市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土地空间规划的两大发展机遇,积极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尽快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

市教育体育局将借助建设周口高校园区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周口艺术职业学院成功筹建,加快推进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迁建升本,继续支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周口技术学院、交通技师学院等加快发展;鼓励和吸引周口本地以及外地高等教育资源入驻周口高校园区。

全力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持续打造周口中华龙舟大赛、周口慈善马拉松等省级、全国体育品牌赛事;认真组队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体育局举办的各项体育赛事,积极备战2022年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积极筹备并举办好我市第四届运动会;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打造好、利用好周口体育名片,进一步擦亮品牌,提高周口体育事业的影响力。

全面抓好安全维稳工作。在疫情防控上,要继续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复学以后,把疫情阻击在校园之外。同时,排查各级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和预防演练,严防出现溺水、触电、踩踏、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安全责任事故。

着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按照缺编即补的原则招聘补充一批新教师、特岗教师,继续培养一批小学全科教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各级各类教师专业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探索实施校长职级制度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激发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继续落实各种惠教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尤其是扎根农村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一件件工作的背后,是我市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这一批批民生工程的背后,是我市教育事业奋勇前行的步伐。校园里学生们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我市矢志不渝发展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担当。我市教体人将推动这些工作逐步完成,让人民群众从教育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2020-05-29 筑牢民生根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0660.html 1 全面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