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2日
第03版:特别报道 PDF版

张笑南:身经百战建奇功

记者 王锦春 张志新 王吉城 文/图

张笑南

张笑南在领导创建鹿邑根据地时与他的战友合影,前排左四为张笑南。 张笑南在领导创建鹿邑根据地时与他的战友合影,前排左四为张笑南。

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丰碑在人心——张笑南传》

核心提示:提起张笑南这个名字,或许现在很多周口人并不熟悉,但在鹿邑县和郸城县老一辈人心中,这个名字却始终很亲切,一直给予他们无限的力量和温暖。

民主县长张笑南,率领鹿邑独立团。

打倒地主和恶霸,领导穷人把身翻。

这是解放初期流传在鹿邑一带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一首歌谣,至今还在传颂。

这首歌谣直接见证了张笑南这个人物在创建和保卫鹿邑人民民主政权的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人民群众心中享有的崇高威望。

那么,张笑南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又做过什么样的事?又怎能让人民群众以歌谣的形式颂扬至今呢?

下面,就让我们先略识一下张笑南,然后再穿过历史烟云,摘取他的精彩片段,全面认识这样一位一生认定党 、一生追随党、一生相信党,把一生奉献给党的豫东汉子吧!

张笑南,1921年1月24日出生于河南鹿邑县郸城西(今郸城汲冢镇)寨后张村,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8岁时,张笑南在鹿邑参加魏凤楼举办的抗日干部训练班,后经张爱萍、魏凤楼推荐,彭雪枫司令员批准,奔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晋冀鲁豫边区部队,历任边区某部指导员、营长、武工队长兼政委、团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过百团大战、上党战役和邯郸战役等。

解放战争时期,张笑南受党组织委派回豫东开辟新区,组织武装斗争,先后被任命为太(康)南游击支队政委,淮太西边区县县长兼县委书记,鹿淮太边区县县长兼县大队大队长,鹿邑县民主政府县长、县独立团团长兼豫皖苏军区第二军分区四团团长。

过渡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张笑南曾供职于二野18军后勤部。1949年,张笑南因遭人诬陷从渡江前线回河南接受审查,后经组织调查,认定所告事由“属于虚构”,12月被撤销处分,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组长。

后因再次遭到诬陷,受到不公正待遇,1973年12月15日病逝于夏邑县人民医院,终年52岁。

风华正茂:学生时代跟定党

1921年1月24日,张笑南出生在鹿邑县一个杏林世家,在他10多岁的时候,与其父亲相识的中共党员邵子奇因躲避国民党的追捕逃到他家避难。

就在与邵子奇接触的两年时间里,张笑南懵懵懂懂地对中国共产党有了初步认识。1934年,13岁的张笑南以优异成绩从鹿邑县第二完小(即宁平完小)考入淮阳成达中学。在这所学校里,共产党的活动非常活跃,这就给了张笑南进一步接近党、认识党的土壤。

1935年底,“一二·九”运动的影响传播至淮阳,淮阳进步师生联合发起成立“抗日救国会”,声援北平学生爱国运动。此时,不满15岁的张笑南便以淮阳成达中学学生领袖的身份,组织本校300余学生参加淮阳“抗日救国动员大会”。至此,张笑南已经萌生了认定党、跟随党的决心和理想。

不幸的是,淮阳县国民党出动警察逮捕了包括张笑南在内的40多名学生。后来,其父张永福花费家中所有积蓄,才把张笑南从狱中搭救而出,并让其继续在校读书至毕业。

毕业后的张笑南,经党组织安排,担任从开封来到豫东工作的共产党员杨春芙的工作员和警卫员,俨然已经成为革命的一分子。

随后不久,张笑南报考鹿邑抗日青年干部培训班,并以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在这里,张笑南认识了彭雪枫、张爱萍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聆听他们的革命教诲,进步很快,写下了“救国救民岂能待,改造社会是我责”的豪迈诗句。

1939年1月,鹿邑县汲水区举行人民誓师抗日大会后,张笑南等50位同学被安排到彭雪枫新四军游击支队。不久之后,张笑南加入中国共产党。

出类拔萃:太行山上建奇功

1939年2月,已在彭雪枫新四军游击支队任排长的张笑南和王明英等5人被彭雪枫、张爱萍、魏凤楼、李子木等人集体研究决定,送往革命圣地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深造。

来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以后,张笑南在这里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陈云、刘伯承等党的领袖和高级指挥员,并聆听他们授课,学到了一整套干部政策和军事理论,开拓了眼界和视野,成为其日后领导和创建根据地的重要法宝。

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张笑南到八路军总部工作,被编入八路军第二纵队新一旅,任一团一营一连指导员。

张笑南被编入新一旅后,参加的第一仗便是打退逼迫抗日部队退出壶关的国民党部队第27军的进攻。

而张笑南第一次立功的时候,便是和日军进行的 “白晋战役”。

在“白晋战役”前,当大家商讨如何圆满完成对敌任务时,张笑南提出了自己的军事观点,就是这场战斗的“关键”在于将敌人死死“咬住”,但是要“咬住”敌人,就要把敌人打得起 “火”,然后向敌人由强示弱,边打边撤,最后将敌人引至有利地带围歼。

果不其然,大家按照张笑南的办法,不但成功完成了牵制敌人的任务,还消灭日军300余人。最终,“白晋战役”取得胜利,张笑南因此役组织得力,英勇机智,被记二等功一次。

令人拍案叫好的是,张笑南在一次战斗中,与日军一名中队长进行肉搏战,还缴获了一把日本指挥刀。为此,他和全体官兵受到旅长韦杰和师长刘伯承的表扬。

自1940年开始,张笑南在参加“百团大战”中,相继完成攻打安阳车站、袭击安阳北侧铁路、牵制日军等任务。张笑南也因出色的工作和指挥能力,晋升新一旅一团一营营长。其后,张笑南在太行战斗的6年里,多次被评为八路军129师“模范党员”“模范干部”等。

1943年,张笑南出任太行武工队的队长兼政治委员后,他按照邓小平“敌进我进”的斗争方针,又创造了一系列辉煌战绩。

其中,张笑南和倾向于共产党的一个镇长韩彪联手智斗日军的事,堪称太行传奇。

一次,日军让韩彪抓捕500名差役去河南境内的道清铁路两侧挖掘防护壕沟。韩彪一边表现得十分积极,一边暗中接纳张笑南武工队的战士充当差役,大半天时间,500人就已凑齐。

当日军集合这500人进行训话的时候,差役中一个头上扎着羊肚手巾,与当地农民一样打扮的高个子青年,疾速从腰间拔出一把手枪,“砰”的一声枪响,将一颗子弹打入了正在训话的日军小队长的脑袋中。

这时,人群中突然有人高喊:“八路军游击队来了,快跑啊!”剩下的9名日军见状不妙,急忙逃窜,被张笑南带领的战士打死7人。

那位对着日军第一个开枪的高个子青年就是张笑南。从此,张笑南领导的武工队在上党地区声威大震。

1945年,张笑南又参加了上党战役和邯郸战役,并被编入晋冀鲁豫军区第六纵队,因表现出色,升任十七旅四十九团政治部主任。

有勇有谋:豫东大地显身手

1946年3月,经组织决定,张笑南被派往冀鲁豫军区开展工作,并执行中央军委“控制水东”战略任务,进入水东地区开辟创建农村根据地。就这样,张笑南离开了太行这片曾经为之流血和奋战的土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1946年5月,张笑南回到家乡后,找到水东地委书记王其梅,接任太南游击支队政委,并带上王其梅的警卫员贾书齐,两个人前往鹿邑逐步向敌占区开展工作。

当时的水东地区强敌盘根错节,除了国民党张岚峰部、李慎言部外,还有解东江等地方武装,他们有时联合起来,积极执行蒋介石“剿共”秘密会议指令,时时窥视共产党活动。

另外一些拉杆为匪的土顽,在鹿邑县境内也有50支之多,他们与官府、地主老财互相勾结,横行霸道,鱼肉百姓,无恶不作。

张笑南回到鹿邑后,经一个月的侦察,摸清了敌人在水东及水东周围地区的活动情况,并秘密做着发展革命武装的准备。

由于张笑南工作能力出色,相继发展张新发、丁兴国、田文仲、傅恒修等40多名革命分子,并以黑河岸边的芦苇荡作掩护开始集中训练。

开展革命离不开经费,而党的经费十分紧张。张笑南的父亲为支持儿子革命,将家中的40亩土地卖掉,筹措大洋让张笑南购买枪支弹药,使张笑南正式拉开了在鹿邑开展武装革命的序幕。

1946年10月,鹿淮太边区县民主政府成立。为巩固民主政权,打击敌人,张笑南率领县大队经常出击。12月,中共中央、晋冀鲁豫中央局决定,将水东东部由张笑南着手领导和创建的鹿邑革命根据地,选作新组建的豫皖苏边区的中心根据地。

为什么张笑南在鹿邑开展武装革命的过程中,取得这么骄人的成绩呢?有两件事情,可以彰显出张笑南杰出的军事才能和高超的斗争技巧。

时至1947年春节,晋冀鲁豫野战军执行“控制水东”战略步伐加快,最先解放水东腹地城市柘城。柘城解放后,下一个目标就是解放鹿邑。

在解放鹿邑之前,张笑南先后发动大小战斗4次,其中有一次战斗,张笑南化装成国民党军官,骑着高头大马,带着打扮成国民党士兵的游击队战士大摇大摆来到土顽张豁子驻地,将敌人132人全部俘虏,并收缴机枪1挺、长枪96支、短枪30支、子弹800余发、手榴弹20枚,令人拍案叫好。

在攻打鹿邑县城时,虽然有张笑南奠定的革命基础,但是鉴于鹿邑县城敌驻军数额大、战斗力强悍等特点,组织决定由刘邓军队下属的两个纵队配合鹿邑人民武装担负攻城任务。但在攻城之前,必须要先拿到鹿邑县城的城防图,这个任务就落在了张笑南身上。

张笑南于是化装一番,带领两名同志潜入鹿邑县城,期间虽多次遇到国民党士兵盘问,都化险为夷。最终,张笑南等人通过一边爬城墙,一边摸着砖缝一层层数到顶层的方法,并又跪地对城墙的宽度进行了手测,只用6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侦察鹿邑城防的任务。

1947年,解放鹿邑县城的战役正式打响,张笑南率鹿邑县人民武装配合攻城行动。最终,经过激烈战斗,鹿邑县城第一次解放。此役,歼敌4000余人,生俘伪商丘专员公署保安二团团长汲钱荪等1000余人。

而另一件张笑南深入虎穴瓦解“红枪会”的传奇故事,将其高超的斗争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至今还在鹿邑县老一辈人中传颂。

所谓的“红枪会”属于会道门组织,依附于国民党。后来,“红枪会”以“群众自卫组织”为名,一直威胁着鹿邑县民主政权。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1948年8月2日,《鹿邑县民主政府取缔冯桥会道门组织(“红枪会”武装)的通知》下发,并张贴宣传。

而会道门组织头目庄抚琴知道此事后,为了达到把持政权、炫耀武力的目的,派人向民主政府递交“邀请函”,点名请张笑南县长前往冯桥“商讨相关事宜”。

原以为张笑南不敢赴约,谁知当庄抚琴信使将“邀请函”送达张笑南手中时,张笑南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张笑南按时赴约,仅带着4名警卫人员。一到冯桥,就看到了庄抚琴摆出的长蛇阵,气势肃杀森严,杀气腾腾,不可一世。

但是张笑南却临危不惧,义正辞严地向不明真相加入会道门组织的群众宣讲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政策,以及中国共产党正在率领解放军取得的辉煌战果和有利形势。

就这样,张笑南一口气讲了个把小时,最后坦然离开会场,对“红枪会”起到了良好的心理瓦解作用。

后来,豫苏皖二地委、二分区执行张国华命令,在魏凤楼统一指挥下,带领张笑南等地方武装,一起用武力解决继续坚持反动立场的 “红枪会”少数顽固分子,当场毙伤俘虏“红枪会”300余人,其中击毙骨干分子5人,彻底解决了“红枪会”把持的涡北政权,解放了8万人民群众。

从1946年5月到1949年初,张笑南率领鹿邑革命武装,进行大小战斗100余次,缴获各种枪炮数千支(门)。在他的领导下,鹿邑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人民民主政权得到巩固和发展,从而结束了国民党的压迫和专制统治,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因而,鹿邑人说到张笑南时,总是称“我们的民主县长”。

张笑南对待敌人有勇有谋,绝不手软,但是对待革命同志却如春天般的温暖。一次,身为鹿邑独立团团长的张笑南和一位副团长在执行战斗任务时,副团长不幸中弹,张笑南冒着危险将这位副团长救出。

由于受伤严重,副团长不幸牺牲。

当晚,张笑南把这位副团长暂放在一座破庙中,陪着这位副团长睡了一夜。张笑南说:“老伙计,咱俩再睡一晚上吧!”场面令人为之动容。

一门忠烈:六亲属献身革命

自1946年5月,张笑南被派往水东,接受依托淮太西(简称太南)向东部敌占区推进发展革命任务后,时刻不忘使命,使鹿邑地区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为野战部队输送兵员4000余人。其中,在张笑南影响下,自己所在的村庄就有40多人参加革命,包括近亲属10多人。

在三年解放战争中,张笑南一门有6位亲人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分别是:张笑南的父亲张永福,叔爷张新发,堂叔张永贞、张永功、张永海、张永兴。

1949年1月28日,在鹿邑县中学隆重召开的鹿邑各界慰问烈军属暨支前英模表彰大会上,张笑南父亲张永福等“一门六烈士”精忠报国的感人事迹受到特别表彰。时任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原豫皖苏军区政治委员的吴芝圃为“六烈士”亲书挽联献给大会和张永福诸烈士:

居乡蒙难,就地坚持,一门六烈士永垂典范,老先生领袖群伦,骂贼而死大节殊荣称鹿邑。

腰铡残罚,断手酷刑,千载数英灵长留壮烈,诸同志效忠革命,为国捐身丰功伟绩炳中州。

在张笑南“一门六烈士”中,就让我们看看其父亲张永福和其叔爷张新发这两位为革命牺牲的英烈故事吧!

张笑南的父亲张永福,字备五,1894年生,其祖上行医多代,累积家传骨外科治疗经验。张永福18岁时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外科疾病行家里手,为众多劳苦大众解除了病痛。行医中,张永福结交了同是出生医学世家的中共党员邵子奇,并接纳邵子奇在家避难两年。

后来,张永福凭借高超医术,秘密医治豫苏皖军区第二军分区受伤战士,挽救了很多战士的生命。

1947年8月,敌人将张永福绑架到一座破庙里打成重伤。在张笑南营救其返回营地途中时,因伤势过重死去,年仅53岁。

而张新发,是张笑南爷爷同父异母的弟兄,1906年出生,比张笑南大15岁,年轻时在柘城一家糕点铺谋生,后来与中共党员邵子奇有过密切接触。

张笑南回到鹿邑开展革命后,张新发第一个追随张笑南走上了革命道路。参加革命后,张新发在历次战斗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多次出色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历任警卫班长、警卫排长、警卫副连长等职。

1947年11月,离家一年多在外革命的张新发回到村中看望妻儿,被敌人盯上并逮捕。张新发被捕后,受尽敌人残酷折磨,却始终咬紧牙关没有透露党的半点消息。最终,张新发被恼羞成怒的敌人推入铡刀,英雄就义,年仅41岁。

1949年2月,张笑南领导下的鹿邑县独立团及新参军人员3500余人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第十六、第十八军。张笑南被调任第十八军运输部运输科科长,4月,在筹备接管江西九江拟任九江市军管会主任时,发生了一件改变其人生命运的事。

时任第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对张笑南说,有人告发他,要求他回到河南说明问题。

就这样,张笑南在渡江战役的前夕和时任第五十三师政治委员王其梅一起回到河南说明问题。回到河南开封后,大家最不愿看到的事情发生了。有关部门根据揭发信提供的材料,决定给予张笑南“隔离审查、留党察看一年半,分配一定工作,以观后效”的政治处分。

最后,组织上对张笑南重新审查,最终给出的结论是:所告“属于虚构”,党组织撤销对他的全部处分。

1950年,张笑南再次遭到诬陷,受到不公正待遇。 之后,一直在商丘永城、夏邑等农场工作。

1973年12月15日,张笑南在商丘夏邑县王岳楼苗圃场工作期间,因突发疾病,于夏邑县人民医院去世,终年53岁。

弥留之际:留儿破旧空皮箱

2020年5月22日,记者一行来到商丘市见到了张笑南的年过七旬的儿子——张树人。

初见张树人时,其高大的个子和面带笑容的脸庞,与张笑南曾经照片上高大威武的样子颇为相似。在对张树人采访的过程中,他讲述了父亲曾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他说,父亲是一位乐观豁达的人,性格豪爽,爱管闲事,尤其对社会上一些不公平之事,总是看不惯,特别对待下属十分严厉,有时候在原则问题上,还会指着下属鼻子“骂”,为此得罪了不少人,但他对老百姓却再好不过,很少发脾气,总是尽力给予帮助。

张树人说,父亲在“文革”期间被人揪到鹿邑县进行批斗时,老百姓纷纷拿起鸡蛋、土坷垃砸向揪斗父亲的人员,并纷纷替其喊冤:“要是张笑南是坏人,那天下就没有好人了!”

“我父亲被关押在鹿邑一间屋子的时候,当地老百姓纷纷为父亲送吃的、喝的、穿的,足足堆了半间房子那么多。”张树人讲起这件事时,大家深深感觉到张笑南在鹿邑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

谈起张笑南曾经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张树人说,父亲是一位乐观豁达的人,不论在什么岗位,都一心为老百姓做事,并始终相信党、跟随党、认定党。

张树人清晰地记着父亲曾经多次给他说过的这样一句话:“我相信组织、相信党,我的问题一定会得到正确解决的。”张树人回忆说,有一次,组织上给他来一封信,开头写到“张笑南同志”。他看后非常高兴,大声说:‘我还是同志,我相信共产党。“

张笑南对儿女要求十分严格,从来不让沾党的半点光。张树人说,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进入一机械厂工作后,由于工作岗位在一线,又脏又累,长时间身体吃不消,便想让父亲想想办法,换一个工作岗位。

然而,当张树人向父亲提出这个小小的要求时,张笑南一拍桌子,厉声呵斥道:“别人可以干的工作,你为啥不可以干?”从此以后,张树人再也没有给父亲提过任何过分要求。

令张树人想不到的是,其父亲病重弥留之际,他正在商丘一中学读书,急忙赶到夏邑县人民医院时,其父亲已经离开人世,只留给他一只破旧帆布箱,里面仅有一顶单帽……

采访札记:对于张笑南,记者本来知之甚少,之所以采写张笑南的事迹,源于《丰碑在人间——张笑南传》一书。

这本书为张光亮、张德兴、王明银、丁儒仁等人花费多年心血所著,目的是为了纪念和缅怀张笑南这位传奇人物。

张德兴说,每次回到老家和人谈起张笑南时,很多人都觉得张笑南为党和人民作出过如此大的贡献,人们不能忘记张笑南这样的英雄。

为此,张德兴等出于让更多人了解张笑南、记住张笑南、缅怀张笑南的心愿,不辞辛劳,东奔西走,终成此书。

记者感慨的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时,张笑南和众多仁人志士怀着为解放劳苦大众的理想,坚定地跟着党走,一心为民,从来没有想过要升官发财,青史留名。

后来,虽然张笑南因种种原因遭受过一些不公正的待遇,但他无怨无悔的是,自己曾跟随党走过一程。

就这样,张笑南始终在一生认定党、一生追随党、一生相信党之间,完成了把自己一生奉献给党的初心使命。①2

2020-06-12 记者 王锦春 张志新 王吉城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2559.html 1 张笑南:身经百战建奇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