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2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鹿邑尾毛化妆刷企业“返乡创汇”助力县域发展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文/图

“受疫情影响大不大?订单有啥变化?目前有什么困难?有多少贫困户在这儿就业?”近日,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到该县张店镇的三川毛业生产车间走访调研,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复工复产情况(如图)。尾毛化妆刷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之一。隔三差五地到尾毛制刷企业看一看、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已经成为梁建松的工作常态。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关键。近几年,根据‘一县一业’总体布局,我县围绕尾毛化妆刷这一特色产业,不断拓链、补链、强链。通过大力推进‘凤还巢’工程,实现尾毛制刷产业从简单的尾毛加工到如今的尾毛全产业链闭合生产、从家庭式小作坊到园区化聚集发展的蝶变,带动全县7万余人就业,成为我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力量。”梁建松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特色产业主导化、主导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是对的,符合鹿邑实际。

鹿邑县素有“尾毛之乡”的美誉,尾毛产业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农村家家户户养羊,自从张店公社宋坑大队大谢庄建起全县第一家尾毛加工作坊,尾毛加工行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直至在国内羊尾毛原材料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原材料销售遍及深圳、东莞、天津等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开办工厂1600多个,规模以上的企业就有600多家,原来的打工者成为掌握“核心技术”的新型企业家,尾毛制刷也成为该县的特色资源优势。

“我们在招商过程中发现,由于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部分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有返乡创业的强烈愿望,我们在反复研究论证后,决定立足本县强大的尾毛加工能力,抢抓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梁建松说,只有种好“梧桐树”,才能引来“凤还巢”。

“引凤还巢”一系列支持优惠政策随即出台,县财政每年列出不少于5000万的返乡创业发展资金,为返乡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规划建设了化妆刷特色小镇、化妆刷街区、化妆刷创业园区、化妆刷创意文化博览园等化妆刷产业培育平台,为创业者兑现新建厂房补贴和房租补贴,提供创业开业补贴,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税政策。灵活采取“老乡带老乡、老乡引老外”等多种形式,吸引鹿邑籍化妆刷企业老板回乡投资办厂。

“从简单的梳羊毛到如今做高档化妆刷,从产业链的末端做到顶端,从养家糊口到赚外汇,把‘小手艺’做成‘大产业’,当初真是没有想到啊!”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应成是土生土长的鹿邑人,以前一直在河北经营尾毛加工企业。鹿邑县推出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秦应成决定把企业搬回故乡谋发展,这一决定也让他的企业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秦应成已拥有三家公司,涉及尾毛加工和化妆刷加工,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

“全县大大小小的化妆刷企业达1000多家,尾毛出口总量占全国化妆刷原毛出口的80%,年产羊毛3000多吨、尼龙毛9000多吨,生产各类化妆刷1.5亿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表示,目前,以县尾毛产业园区为主体和龙头,全县各乡镇加工点遍地开花的产业链日趋完善,主导产业的带动效应凸显,化妆刷及配套企业已发展到135家,实现产值50多亿元,出口创汇21亿元。鹿邑也先后被中国轻工业协会和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化妆刷之乡”,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化妆刷产业园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2020-06-12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2572.html 1 鹿邑尾毛化妆刷企业“返乡创汇”助力县域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