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2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志智双扶添动能 贫困群众面貌新

——涡北镇贫困群众脱贫记

记者 李瑞才

“我是涡北镇政府的刘伟,我们涡北镇杨庄行政村贫困户杨新事不等不靠、自主创业、自力更生,种植的两亩多绿色有机黏玉米已经成熟,颗粒饱满、味美香甜、物美价廉,我现在为其推广,有意者请与我联系或实地采摘……”近日,鹿邑县涡北镇镇长刘伟在微信朋友圈帮贫困户吆喝叫卖农产品的视频引起大家广泛关注。

原来,该镇杨庄行政村贫困户杨新事家种植的两亩多春季黏玉米喜获丰收,刘伟想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拓宽黏玉米的销售渠道,使贫困户杨新事早日享受春季黏玉米带来的经济效益。让刘伟没想到的是,视频发布后,他的亲朋好友纷纷向他询问采摘地址或让其帮忙代购,一些看到视频的群众也专程过来购买新鲜的玉米。短短的一两天时间,杨新事种植的两亩多地的春季黏玉米就销售了三分之二。仅县委宣传部的40位党员干部就买下1000根黏玉米。

然而,说起杨新事,早些年的他却是另一番景象。“他以前的情况是,不务正业,不好好干,打牌、喝酒、等靠要……”该镇杨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高陆华介绍,作为杨庄行政村仅剩的一户贫困户,虽然他不务正业,但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在寻找能让他早日摆脱贫困的机会。作为杨新事的帮扶责任人,鹿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卫东经常到杨新事家中走访,积极同他沟通、交流,共同寻找脱贫致富道路,镇党委书记闫玉梅、镇长刘伟也时常同他谈心,努力改变他的不良习惯,增强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这还要多感谢武部长,是他给俺出的主意。在大家的精准帮扶指导下,我今年种植的这两亩多地春玉米,预计能实现近万元的经济效益,将为家里的生活带来改观,也增强了我脱贫奔小康的信心。”转变思想、摒弃陋习的杨新事不仅通过种植春季黏玉米实现增收,今年还尝试着在玉米地里套种西瓜、向日葵等经济作物,进一步增加经济收入。在杨新事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套种的西瓜已经开花结果,向日葵也长势不错。杨新事兴奋地说:“今年种植的这两亩多地春季玉米,能收入六七千块,再加上西瓜和向日葵,这一季能收入一万块左右,今年脱贫没有问题。”

“我到涡北当镇长快一年了,跟杨新事接触多了慢慢成了朋友。通过跟他心贴心交流、对他点对点帮扶,杨新事慢慢转变了思想,摆脱了以往等靠要的心理,抛弃了不良生活习惯,积极寻找脱贫增收途径。相信在各级部门的精准帮扶下,决战脱贫攻坚的胜利曙光就在脚下、就在明天……”正如刘伟所言,扶贫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只有先激发贫困户脱贫的精气神,才能更好地为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途径,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2020-06-12 ——涡北镇贫困群众脱贫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2578.html 1 志智双扶添动能 贫困群众面貌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