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2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老伴要补结婚照

姚化勤

已经奔古稀了,老伴忽然提出要补结婚照。发什么神经?孙子就要读中学了,怎好意思去照相馆重披婚纱,像时髦青年般罗曼蒂克?我很不以为然。

可是,一向夫唱妇随的老伴,这次却固执起来,嘴里振振有词:结婚40多年了,还没让摄影师拍过合影呢!瞧人家李姐补的结婚照多棒,咱也学他们时尚一回,品尝一下青春的滋味嘛。

老伴一脸认真,把“青春”两个字说得又慢又重。我不敢再当儿戏了。不过,记忆中的婚事办得简朴得无法再简朴了,没丁点儿的浪漫,这结婚照该如何补呢?我们早年的生活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内容,需要补的又何止一张结婚照?

于是,一些尘封的往事便一幕幕重现眼前。

那年,我13岁,正上小学五年级。一个星期日的上午,母亲忽然说要和二婶一块带我去“相亲”。村前老涡河岸的半坡上,我和老伴如约见面了。虽说还是个毛孩子,但男女相悦或许是人的天性吧,第一眼我便被面前姑娘的美貌征服了。只见她瘦高的个儿,粗长的辫子,一双水灵灵的杏眼,向我瞄来的刹那间,腮上现出两个酒窝……我真有点魂不守舍了,一慌,竟连路上准备好的话全忘了,只是抱着几分忐忑,试探着问:“俺没意见,你愿意吗?”答:“回去跟奶和娘商量商量。”

接下来,选了一个黄道吉日,我家送她一身条绒布料,她家给我买了钢笔、笔记本之类的学习用品,就算订婚了。事情顺利得令人难以置信。

后来,我曾不止一次地想,老伴上学早,当时已是全乡屈指可数的女中学生了(那时,全县20多个乡镇,仅有两所中学),怎么会看上我这个相貌平平且家境贫寒的小学生呢?一定是因为我们两家村庄相连,父母都是知根知底的实诚人,所以红娘从中一撮合,双方就缔结了婚约。这只能是偏僻乡村里传统婚姻的遗产,带着明显的娃娃亲印痕。我和老伴那时顶多算一对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根本不懂得爱情的真谛,听的还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尽管如此,可我总觉得要补结婚照的话,首先应该补上我们初次见面的镜头:那毕竟是我和老伴姻缘的开端啊!说来或许人们不会相信,这毫无感情基础的“相亲”和由此产生的婚约,后来竟也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口头婚约变成了我家迎亲的大红喜字,时间:1973年8月12日。按说,结婚是人生大事,最应该拍照留念。现在的新郎新娘,谁没本新婚影集呢?然而,那时家乡落后得还靠牛拉铁犁耕种,贫穷得百十户人家的村庄借不到两辆自行车,更甭奢望找相机拍照了。我和老伴徒步跑到公社,领回结婚证书,然后向长辈分别三鞠躬,就完成了结婚的程序和仪式。如果现在硬要包装一番,去补拍什么“结婚照”,岂非歪曲了历史?与其如此,倒不如补两幅当年的生活照呢。

——一幅翁媳秋夜切薯干。那年头,乡亲们的生活简直苦不堪言:“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因为红薯高产,能填饱肚皮,村里的秋庄稼几乎全种成了它。每到收获季节,田野里一坡坡一片片,到处是家家分的红薯堆,算作来年的口粮。而鲜红薯很难储存,必须再切成薄片,撒开风干。这项劳动历时一个多月,缠手且累人。到时候,生产队总要实行半日制——上午集体出工,边刨红薯边分秤;下午,则各家切各家的红薯片。开始,我家的活儿主要由父亲和妹妹承担。后来,妹妹也成了家,老伴责无旁贷地接过了小姑肩上的担子。当时她已经被乡亲们推荐为民办教师,无法享受半日制的待遇,只好放了学匆匆跑回家,再来加班经营我家的“口粮”。多少个凉风嗖嗖的秋夜,她和父亲或头顶一轮皓月、或肩披满天星斗,一人用刮子(切薯片的工具)不停地刮,一人着刮满薯片的箩筐不停地撒,每每忙到深更半夜,甚至通宵达旦。

那时的我稀里糊涂地成了我们村办初中的首届生,而且当上了“小先生”,后来还成了能够在公社范围内调动的代课老师,每月29元的工资。对这份意外得到的工作,全家人都十分珍惜,把我大熊猫似的保护起来。母亲多病,老伴和父亲几乎包揽了家里所有的活儿,让我能够安心去外村任教。我当然十分感恩父母,同时也感受到了老伴对我的一片真心。我们同是教师,她比我多干了那么多家务,却从没一句怨言,只希望我全身心地扑到工作上,将来再进一步成为公办教师。这不能不使我对她的感情急剧升温。人说结婚是爱情的坟墓,我们则恰恰相反,正是婚后的日常生活,增加了我们的相互了解,把我们的灵与肉结合成了一个整体,真正地恋爱了。可当时我们全家压根儿没拍过什么生活照,所以我常常不无遗憾地想,如果能有一张老伴和父亲月夜劳动的照片,提醒我不忘过去艰苦却充满温馨的日子,该有多好!

——一幅姑嫂携雏赴考场。事情的发展出人意料,咋也想不到,老伴竟先我一年转成了公办教师。

民办教师考试一开始,老伴立即报名参加了。妹妹和老伴姑嫂情深,一向支持嫂子的行动,这次更不遗余力,不仅考前经常回家帮忙,尽量为嫂子创造复习的条件,考试时还不顾自己怀有身孕,陪嫂子同赴设在县城的考场,照看哺乳期的侄儿。舍不得住宾馆,她们就借宿一间破旧的民房,没有电扇,更无饮水机。偏偏又赶上日烈风闷的天气,酷热难当。妹妹一面为孩子摇扇驱蝇喂奶粉,一面给大人准备饭菜凉白开,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得妥妥帖帖,让嫂子能够静下心来,聚精会神地投入考试。当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姑嫂相拥而笑,那场景若能拍下来,于我家而言,可称得上意义重大了。可惜,那时也没留下一张照片。

的确,当年缺失的影像应该补上来,留作纪念。只是,父母早已辞世,我、老伴和妹妹全成了退休老人,昔日的场景怎样复原?恐怕无论如何都补不真切了,至多像仿写名画的赝品,还有多少价值呢?因此,我想劝说老伴:时光无法倒流,过去的事情难以挽回,咱还是打消补拍照片的念头,珍惜当今,多拍几张正发生的生活照吧!如同她当初考出意料不到的成绩一样,我们今天也过上了梦想不到的好日子,虽然说不上富贵,但衣食无忧、子孝媳贤。尤其和妹妹家同居一城,逢年过节,相聚畅饮,那感觉,真可谓其乐融融、幸福满满了。而这一切的源头,无疑应该追溯到家乡的考场、家乡的田地、家乡涡河的潺潺细流了。

不知是听到了妈妈想照相的消息,还是心有灵犀,当我正要开口奉劝老伴的时候,接到大儿媳的电话,约我们到照相馆,拍了张全家福,之后,又为我和老伴照了张身着传统服装的合影。看着新拍的照片,老伴露出满意的笑容。我乘机向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略一迟疑,便欣然点头了。我们还商定,将打算补拍的“结婚照”改作将来的“金婚照”,并在下面题上几行字:守诺结伉俪,金婚汇深情;儿孙绕膝乐,家和万事兴。

是的,再过4年,和老伴结婚就整整50年了。我们期待着那一天。

2020-06-12 姚化勤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2585.html 1 老伴要补结婚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