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8日
第08版:特别报道 PDF版

一条“翠玉”穿城过

——写在西华县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向市民开放之际

县委书记林鸿嘉等沿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参观游览。

亲水平台成网红打卡地。

滨河两岸风光秀丽。

人在景中,景在画中。

孩子们在大自然中畅享无穷乐趣。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灯光交相辉映,夜色迷人。

幽幽绿道,美景醉人。

记者 张猛

夏日的贾鲁河畔水丰草茂,风光旖旎,涟漪四起。清澈的河水透出蓝绿色彩,犹如一条晶莹剔透的翠玉项链,曲折蜿蜒穿城而过--她是西华百万人民的城市之肺、城市之肾、城中湿地、天然氧吧。

“比想象的还要漂亮!” 6月15日上午,西华县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贾鲁河国家湿地公园)隆重举行开放仪式,标志着历经5年建设的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她的颜值令人眼前一亮,众人发出啧啧赞叹。

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是西华县委、县政府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西华县"五河五湖润娲城"大河大湖大水系大园林格局的标志性民生工程,是西华县进一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的坚实保障,是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建设进入全新高水平、高质量阶段的扛鼎之作。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的正式开放,是为全县人民奉献林秀城美、水清天蓝的生态之城,功能完善、舒心惬意的宜居之城的华彩篇章。

该项目是西华县委于2015年初谋划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4.08亿元,建设总长度6.8公里,占地总面积4528亩。此次开放的工程总投资2.5亿元,总占地面积2200亩,其中水面1450亩、绿化750余亩,完成景观绿化3公里,疏浚河道3.5公里,完成填筑堤防7公里,填筑堤防土方40万立方米,构造景观地形土方30万立方米,整理微地形40万平方米,乔灌木5万棵、地被植物90万株,植物种类达106种。一河两岸均创新设计了堤顶、堤内、堤外三条园区道路,总长度超过60公里。项目年底全部建成后,无论是公园总面积、总长度,还是水面、湿地面积,目前都是贾鲁河沿线最大最长的湿地公园,也是贾鲁河全河沿线标准最高、品位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生态景观带,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宜居带,地产繁荣、商户云集的城市经济新的增长带,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将发挥重要作用。

理念之新

在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的全过程中,县委书记林鸿嘉先后30多次现场办公,反复强调要把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项目作为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作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干部作风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改善"四件大事要求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城市建设的具体行动,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对整个项目亲自谋划、亲自设计、亲自督导、亲自指挥,现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大到项目总体规划、资金筹措,小到景观石摆放、树种选择、花草种植、灯光音乐和园内道路线型设计等,都按照高标准、高等级、高品位的美学要求精雕细琢、精心打磨,像一件艺术作品一样,着力打造成为了"五河五湖"工程的扛鼎之作、城市景观的经典之作、利民惠民的百年工程、县域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格局之大

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项目规划建设总长度6.8公里,占地总面积4528亩。目前,仅一期工程3公里的景观带,就占地2200亩,其中水面1450亩、绿化750余亩;完成填筑堤防7公里,填筑堤防土方40万立方米,构造景观地形土方30万立方米,整理微地形40万平方米。项目一河两岸均设计了堤顶、堤内、堤外三条园区道路,且由于园区道路曲折蜿蜒,园路总长度将超过60公里,项目全部建成之后,无论是公园总面积、总长度,还是水面、湿地面积,都将是贾鲁河沿线最大最长的,将成为贾鲁河全河沿线标准最高、品位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生态景观带。

生态之美

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既是城市景观,又是城市之肾,是百万西华人民的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工程。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水质保护工程约2.5万平方米,湿地2万平方米;项目设计红线宽度为250~350米,设计河槽底宽120米,边坡1:3,水面宽度为150~200米。同时还开挖润天湖蓄水工程1处、湖体面积达200亩,库容37.2万立方米,河道滞蓄容量的大幅增加,使干旱季节可以抗旱补源、补充地下水,雨季又可以有效起到蓄洪作用。城区内河道水面约122.4万平方米,折合1800余亩,加上200亩的润天湖水面,总水域和湿地面积超过2000亩,城区内水面和湿地面积的大幅增加,有利于持续净化城市空气,提高城市生态多样性,对于改善城区小环境气候,提升居住舒适度,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项目还建有节制闸1座、穿堤涵闸4座、排水涵管2道,从根本上解决了黑臭水体问题和城区防洪排涝问题,使贾鲁河防洪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有力保证了城区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灵动之韵

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之灵在水,200米宽的水面、200亩的润天湖和2万平方米的湿地,是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的灵气所在。

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之魂在石,一期工程河道两侧2万吨的驳岸景石、公园入口处的巨大迎客石和散落各处或大或小的景观石,是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的魂魄所在。

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之秀在花木,目前仅一期工程就有750亩绿植、5万棵乔灌木、90万株地被植物,既有树冠高大、树形华美的金叶榆、银杏、法桐、合欢、白腊等行道树,又有千姿百态的海堂、樱花、桂花,以及黑麦草、果岭草、大花萱草等组成的地被花草,共同构成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秀美贾鲁河。

夜景之炫

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一期铺装广场、步道1.3万平方米,安装各式造型唯美的堤顶路灯、园路路灯、草坪灯、庭院灯、地灯、树灯等照明灯具1200个,中华路桥两侧安装大功率景观射灯4盏、中华灯12盏、80个栏杆帽灯和灯带240米。

夜幕降临之后,五光十色的灯光交相辉映,中外古典名曲、民族轻音乐如小桥流水一般,如醉人的春风一般,让人不由得"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人文之厚

目前,该项目仍在建设当中,项目后期将引入“时光博物馆”设计理念,融入盘古文化、女娲文化、武丁文化、箕子文化、漕运文化、红色文化、城市文化、农耕民俗以及孝文化等元素,打造一条历史景观轴贯穿南北,连接西华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将古今文化元素共同呈现于同一空间,让时间、空间、光影、文化在此交织、汇聚、融合,让百万娲城人民感受到穿越时空的景观体验。

健身之地

所谓美在健康上,不仅指这里有新鲜的空气,有怡人的美景,还有布局合理、设计科学、功能完善的健身设施。健身广场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广场周围安装了音响、监控及灯光照明设备,特别是早晨和傍晚,成群结队的市民来这里休闲、健身、娱乐,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打陀螺的,还有跑步甩鞭的,三五成群,自得其乐,非常惬意。像这样的健身广场,共设计了4处,两岸各2处。

此外,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还设计了4处水上码头,将来河道蓄水深度达到2.8米时,游船就可以在水面上自由航行了。

人民之赞

人民满意,就从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亲水平台说起,它三面环水,平时游人可以在上面驻足休息、垂钓、戏水游玩。平台下面是自然生态湿地,下游3公里处的安康大道节制闸蓄水后河道水面宽度将达到250-300米,水面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河道主河槽水深可达2.8米,浅滩区水深0.7米。

随着水体水质的逐步改善,水面上经常看到野鸭、白鹭等鸟类,水里有鲫鱼、鲤鱼、螃蟹、河虾等野生鱼类,浅滩湿地生长的有野生芦苇、香蒲、水草等水生植物。西华县水利局局长王新长告诉记者,后期他们还要种植观赏水生植物荷花,此处将形成波光粼粼、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的醉人景观。那边浅滩上放置的是生态驳岸景石,平时前来游玩的群众可以到景石上面戏水游玩,同时它又是水生动植物的栖息地,既可以满足景观需要,又是护岸石,可以防止水流冲刷堤脚,满足防汛需求,真是一石多用。石头缝里种植有迎春、蔷薇、波斯菊,阳春三月,迎春、蔷薇交替开花,红绿相映,行走其间,宛如仙境。

“真是家在景中,景在家中,我们天天都生活在景区里”;还有从乡镇来的说,“进城办事总要往贾鲁河拐拐弯、转转圈,感觉神清气爽,比去外地旅游还得劲哩。”……市民纷纷称赞。

如今,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已经成为全县居民网红打卡地,老人们在这里打拳下棋、散步跳舞,孩子们在这里追逐嬉戏、读书学习,恋人们在这里谈情说爱、流连忘返,艺术爱好者在这里吹拉弹唱、练声吊噪……城乡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写在脸上,更融在心里。

随着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的竣工投用,西华县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贾鲁河两岸13.48公里的景观带不仅将变成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宜居带,还将变成地产繁荣、商户云集的城市经济新的增长带,一座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创业之城、魅力之城华丽绽放。

2020-06-18 ——写在西华县贾鲁河生态滨河公园向市民开放之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2967.html 1 一条“翠玉”穿城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