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马懿率队调研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本报讯 (记者 刘昂)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9月份拟听取省政府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项工作报告。为做好这项工作,8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到我市中心城区,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调研。市领导刘国连、王伟、王宏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建中参加活动。

调研期间,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风雨交加,都没能阻挡调研组的脚步。马懿一行先后前往人行家属院、联通小区、邮政小区、电力小区(星龙华缘)、绿苑小区等处,真实、全面地了解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并详细询问了物业管理、设施建设、群众需求、社区养老、人员配备、电梯加装等情况和改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有关建议。

87岁的康先生住在人行家属院,正在打乒乓球的他,得知调研组走访的目的后,马上放下球拍说起了亲身感受:“你看我们小区改造得多漂亮!这两年外墙贴上了各类宣传标语,道路平整又干净,花花草草也都种上了,还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居民住得舒服着呢!小区的整体环境好了,家家受益、人人舒心。”

通过听取汇报、走访交谈和实地查看,调研组对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周口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紧抓政策机遇,及早谋划实施,迅速组织推进,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辖区办事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从墙体美化、土地绿化、线路序化、路面硬化到单元标牌特色命名、配套设施齐全完善、楼道修补翻新等环节事无巨细,不仅讲“面子”,而且重“里子”,老小区改出了新生活。

调研组指出,老旧小区改造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周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谋划推进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生活环境改善,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改造成效落实到群众心坎里。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2019年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纳入2019年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253个,共26163户、278.5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完成改造小区245个,共23885户、257.45万平方米,完工率96.8%。纳入2020年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456个,共39114户、439.84万平方米。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开工小区440个,涉及38433户、432.1万平方米,开工率96.5%。

在周期间,马懿一行还对我市中心城区进行了城市建设调研并表示,周口近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花了大力气、下了真功夫,市容变化让人眼前一亮,城市发展令人由衷感叹,取得成绩值得拍手称赞。①6

2020-08-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8659.html 1 马懿率队调研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