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9日
第05版:扶沟新闻 PDF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本报讯 (记者 李一 文/图)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排除一切杂念、扫清一切障碍、扛牢一切责任、凝聚一切力量,举全县之力夺取总攻胜利、打赢收官之战……”9月24日,扶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总攻动员会(如图)。县领导张颖波、崔卫国、姜永来、常青、冯涛、段然、朱良杰、王霄灵、赵红亮、闫忠玉、曹来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县长崔卫国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赵红亮宣读了周口市和扶沟县2020年8月份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通报,传达了省脱贫攻坚第三督导组就“脱贫攻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9月份莅扶调研情况,以及《关于成立扶沟县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巡察组的通知》。大新镇、县工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5家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常青宣读了《扶沟县决胜脱贫收官工作问责办法》。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段然传达了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并就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

“总攻战鼓催人奋进,必须排除一切杂念。”张颖波指出,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会议精神,牢记政治嘱托、扛牢政治责任,拿出主人翁的责任感,排除一切私心杂念,誓夺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向党中央、省、市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攻大势不可阻挡,必须扫清一切障碍。”张颖波指出,如期脱贫的大势不可阻挡,我们要盯紧目标,补齐短板,扫清障碍。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完成剩余减贫任务,按照“五查”要求,扫清一切障碍,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收官进程平稳顺利。

“总攻决战没有退路,必须扛牢一切责任。”张颖波强调,在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刻,必须知责尽责担责,扛牢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县四个班子领导和副处级干部要以上率下、沉到一线,集中精力抓总攻;12个专项工作组、县脱贫办、22个行业部门要扛牢各自责任,确保承担的任务全部落实落细;专项督查队要做到较真碰硬,倒逼责任落实,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总攻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总攻决胜关键在人,必须凝聚一切力量。”张颖波强调,全县上下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作风,提升执行力,把总攻战场作为检验干部作风、锤炼干部作风的重要阵地,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穷追猛打,让那些做表面文章、不求工作实效的无处遁形、失去市场。要树好导向,激发战斗力。要对扶贫干部政治上高看一眼、经济上厚爱一分,真正体现出干与不干不一样、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以正向激励激发强大正能量。要讲好脱贫故事,营造浓厚氛围,把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到关心支持脱贫攻坚上来,坚定信心,扛牢责任,坚决夺取总攻胜利、打赢收官之战。

崔卫国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保持战斗姿态,全力攻坚,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聚焦重点,真抓实干。要始终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工作主线,紧盯重点工作、“三类群体”、问题整改,坚持“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的工作责任机制,算好细帐、找准差距、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各工作组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按照问责办法从严处理,以严格的督导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总攻号角已经吹响,决胜战鼓已经擂响,各级各部门必须真抓实干,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政治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为,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09-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3812.html 1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