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扶沟县自然资源局以案促改工作纪实

今年7月份以来,扶沟县自然资源局狠抓作风建设不断线,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不停息,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围,全局面貌焕然一新。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扶沟县自然资源局为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狠抓思想防线,在警示教育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夯实顶层设计,成立了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制订了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并及时召开以案促改动员会,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股室。

上好以案促改专题党课。党组书记、局长胡新华党课前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尽心对待、一丝不苟。党课上,他全面深刻分析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发生的主要原因,详细阐述当前自然资源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强调“新时代,自然资源干部职工要保持清醒意识,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幸福账,全面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做一个遵规守纪、懂得感恩、干净清白的自然资源卫士”。

扶沟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张正海、宋卫民、李树业等人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并积极开展大讨论、大交流活动,同时还组织大家学习本县发生的乔胜利、顾保恩等5起违法违纪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打好“防疫针”,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

以案为镜查找漏洞

扶沟县自然资源局以案为鉴、以事为镜,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职责权限和自身实际,采取“个人找、单位查、群众提、领导点”的方式,从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方面,细致入微查找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梳理工作中的漏洞,筛选机制盲区,并组织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诚布公、一针见血找毛病、说问题,互相提出政治学习、制度落实、秉公用权、作风养成、责任担当、整改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和整改措施。此外,扶沟县自然资源局还邀请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对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评议,然后打分排名,帮助党员干部“洗手洗脸,掸土除尘,清除肌瘤毒素”,保持清洁健康的“肌体”。

以案为戒补齐短板

以案促改贵在改,开出药方见疗效。扶沟县自然资源局根据这一思路,紧紧围绕“改”字做文章、绘图线。首先,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制作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整改、销号式落实”,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其次,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评估,全面查找机制盲区,并广泛征求意见,对《工作考勤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领取制度》《财务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进行细化、完善、修订、补充。第三,组织人员对整合后股室队所的工作权限和职责业务进行重新梳理,明确列出责任清单194项,并将权责清单细化到各股室,张贴上墙,在一楼显眼处公示各股室队所分布图,在网上公示各项权力运行流程图。

以案为力谋求发展

以案为力,以例推改。扶沟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案促改与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实现了两者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局行政复议案件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案件总量为零;涉黑涉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扎实开展,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整治效果明显,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显著提升。①9

(张会丽)

2020-10-16 ——扶沟县自然资源局以案促改工作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5236.html 1 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