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咏 秋

胡天喜

尽管立秋的节气已过多日,可夏却迟迟赖着不走,耍尽了最后的疯狂,炙烤着苍茫的大地。但夏毕竟气数已尽,又拿天公奈何?这不,连日来一场又一场的秋雨,终于使夏低下了高昂的头,天开始凉快了。

没错,带着秋风,带着秋雨,带着秋色,秋天来了。

对于秋天的感悟,历代文人墨客凄凉伤感者甚多。像孟浩然的“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范仲淹的“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李商隐的“远书归梦两悠悠,只有空床敌素秋。”等。古代诗人之所以写出这样的诗句,与他们所处的时代和处境有关:或怀才不遇,或独处他乡,或遭遇流放,或暮年凄凉。在秋风扫叶的夜晚,在淅沥小雨的偏壤,听着窗外呼呼的秋风,面对残灯,孤独无伴,思想苦闷,有感而发。

但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的中国已不是古时的模样,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正在向社会主义强国迈进,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离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人们的心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愉快,人们的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幸福,人们的活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自由。所以,作为现代文人,不,包括一般写作者,完全应该跳出古人的思维,对秋天展开积极向上的遐想。我认为,春天有它的山花烂漫,夏天有它的热情奔放,冬天有它的素雪纷飞,但秋天也有它的静美和殷实。你看,白天,朵朵白云飘在蓝蓝的天空,似洁白的棉絮。夜晚,繁星点点,月亮圆圆,苍穹空旷而深邃。果园里,黄澄澄的柿子,红彤彤的苹果,亮晶晶的葡萄,圆滚滚的石榴,金灿灿的鸭梨。山坡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秋风吹来,似火红的波浪在翻滚、一望无际。田野里,菊花黄了、谷穗黄了、玉米黄了、大豆黄了,高粱穗也变得紫红紫红的,全都摇曳着丰收的希望,人们脸上挂着秋天里最动人的微笑。秋日秋月秋风凉,秋叶秋花秋菊黄,秋山秋水秋怡人,秋节秋收秋果香,是当下季节最真实的写照。

秋是一首清灵婉约的诗,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是一首婉转悠扬的歌。秋的样子婉约柔情,雅致稳重,秋的品质严肃认真,乐于奉献。秋,沉淀了一份淡定和从容,让河流、树木、山川都变得清爽、安静下来,又似一位老者在凝重地回望和思考。

我想,如果把四季比喻成人的一生的话,那么少时如春,青年值夏,中年入秋,暮年进冬。抛开了春的年少轻狂,夏的张扬跋扈,秋,让人变得沉稳睿智,因为吸取了成长岁月中的精华,经历了一生中的风霜,不再为成功而雀跃,不再为失败而气馁,有了宠辱不惊的淡定。  

但是,切不可以为有了资本就可以居功自傲,有了经验就可以目空一切,有了强壮的身体就可以任意透支,大自然可以循环无尽,人生却不能从头再来。秋天明年还有,人生只有一次。

秋天是多彩的,秋天是沉静的,秋天是唯美的,秋天是厚重的,秋天是含蓄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喜欢这首诗,我爱秋天。

2020-10-16 胡天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5278.html 1 咏 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