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我的灵魂印记

王富来

今天是教师节。下午刚进班,孩子们就围了上来,叽叽喳喳地向我祝贺,我感谢之余,也渐渐自我陶醉了起来。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难得有这片刻的清闲。窗外,碧绿的树叶浸润着微黄,天空高远,湛蓝如镜。一年时光已过大半,转眼已经仲秋。

感慨之余,思绪飞到了我教过的那些特殊学生身上。2018年,我担任四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班里有5名特殊的孩子,据同事介绍,应该是脑瘫或一些先天疾病导致的。农村学校条件有限,我估计是不是家庭的生计比孩子的教育更重要,一年下来,我都没有机会与这些孩子的家长交流。

这些孩子中问题比较严重的是一对双胞胎女孩和一个长得壮壮的男孩子。我虽然未对他们学习上有太多要求,但看见他们拿笔的样子,心中也不免酸楚。每学会写一个数字或一个简单的汉字,他们都会拿给我看,而他们似乎也听得懂我的表扬,原本空洞的眼睛会显出自豪和满足。

他们单纯、善良,也没有太多欲望,然而,我更希望他们的世界没有悲伤。他们的想法非常简单,简单到我们无法想象。我们看着他们可怜,他们却能从我们的肯定中看到希望。

2019年,我更换了工作单位,班里又来了两名这样的孩子。无论旁人怎么说,我都认为:任何人都没有剥夺她们受教育的权利。我不能承诺什么,只能努力让他们在正常的环境中健康生长。

我习惯了他们偶尔犯错,渴望他们天真纯粹的大笑,更留恋与他们擦肩而过时调皮地相互击掌。那种感觉让我心中燃起希望。

我靠在软椅上,望向窗外,心中思念着我教学生涯中这些特殊的男孩与姑娘。

2020-10-16 王富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5280.html 1 我的灵魂印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