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白楼镇:

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白楼镇积极响应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的号召,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和推动“六村共建”的主要抓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细化责任划分,共建共治共享。白楼镇党委、镇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以“大清理、大整治、大决战”的态势投入到工作中来。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细化网格责任,明确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班子成员包片、村组干部包自然村、党员群众包房前屋后的责任机制,形成了全民行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创亮点。白楼镇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高标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居住舒适度和生活幸福感。开展人居环境逐村观摩活动,对各行政村排出名次,通过奖优罚劣,听查看谈评改,找差距学经验,立标杆促提升。对坑塘、房前屋后等部位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无死角清理,选择重点街道打造亮点,如大郝村的路、卢关村的景、五谷台的集等,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以奖惩促高效,健全机制防反弹。白楼镇将环境卫生日常监管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村内每条街道、每个胡同长期有人监管、有人负责,对经常出现垃圾反弹的卫生死角,开展不定时巡查,持续巩固扩大整治成效。从农办、办公室抽出专人对各村人居环境进行不定期督查、跟踪检查,加强日常监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后的村,相关负责人大会上作检讨,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竭力通过把握重点、克服难点、打造亮点,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民生工程抓好,抓出成效。

2020-11-13 白楼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8152.html 1 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