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第07版:周商大会特刊 PDF版

乡音乡情 同心筑梦

——记北京周口企业商会

北京周口企业商会会长、北京富慧言园林绿化公司董事长訾付业。

訾付业向周口经济开发区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周口经济开发区向訾付业颁发爱心企业牌匾。

訾付业向家乡捐款的银行电子回单。

郑州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向北京富慧言园林绿化公司颁发的荣誉证书。

周口市慈善总会、周口市工商联向北京周口企业商会出具的捐赠证书。

防疫物资从北京运往周口。

防疫口罩。

医用酒精、消毒液。

记者 王伟宏 王泉林 侯国防 李昂 文/图

在首都北京,有着一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集体。他们团结发展、抱团取暖、不断壮大,他们艰苦创业,积极投入首都大建设,他们关注周口、支持家乡发展,谱写了周口人在北京发展的最美乐章。他们就是北京周口企业商会。

聚力创业,打造周口品牌

北京周口商会成立于2018年11月。商会自成立以来,在周口市委、市政府和周口市工商联的领导下,在周口驻京联络处的指导下,积极团结组织各会员单位,立足各自实际,开拓进取,拼搏创业,在各自的领域谋求更大作为,树立周商良好形象,为首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商会现有会员100多家,会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部分会员企业在相关行业已经发展到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北京周口企业商会首任会长,北京富慧言园林绿化公司董事长訾付业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推动企业发展。他引领周口近十万园林绿化大军,已经在京津冀为周口市打造出一块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商水园林绿化”。这个招牌与“项城防水”“西华的哥”“沈丘货运”一样,每年在为家乡带来数十亿元收入的同时,也为周口农业经济转型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走在北京街头,随处可以见到訾付业施工过的绿化工程。具体哪棵树是他带人栽的,哪片林是他带人种的,连訾付业本人也不能全部记得。他说,北京的庭院绿化工程有50%以上都是周口人做的,而他做得最多。商水园林、周口绿化,在京津冀,早已经是响当当的知名品牌。可以说,华北地区每一个园林绿化工地,都有周口、商水园林绿化者的身影。北京新机场、北京副中心通州的湿地公园、北京百万亩造林、北京凉水河治理、南海子公园等工程,人民大会堂老年公寓等北京的好项目訾付业都参与过建设。

2000年,訾付业怀揣梦想来到北京。从卖花、种草、种树、办林场,后来成立绿化公司接工程,逐步发展到今天,多难的园林工程,他都能做。十几年前他带出的工人,很多都成了老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健康、要新鲜空气、要土壤安全、要污水治理,都为园林绿化提供了极大发展空间和锦绣“钱”景。周口在京从事园林绿化的企业负责人多达数百,以商水人为主力,在北京从事园林绿化的老乡,包括扶沟、西华、淮阳、项城等县市的有近十万人,在訾付业的影响带动下,全国各地遍布购买苗木的周口大军。西安的石榴树,有两年几乎被周口从事园林绿化的人买遍了。

吴志广是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公司总经理。1995 年,吴志广离开家乡淮阳,怀揣梦想到北京创业。1997年开始,吴志广开始做起了蔬菜批发配送;2008年5月,他开起了第一家便民菜店。历经13年的艰苦和沉淀,他开始了全身心投入京城便民蔬菜直营店和直通车的建设。目前,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公司在北京有社区直营店330家。公司与40多个政府机关单位签订了放心菜长期配送机制。自成立以来,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公司总计销售额达31亿,水果蔬菜销售量达63万吨,年服务首都居民510多万人次。2015年,吴志广的公司为全国两会和“九三”大阅兵配送蔬菜,受到两会代表和受阅官兵的一致好评,被阅兵总指挥部授予“阅兵服务后勤保障单位”奖牌。温家宝、郭金龙、蔡奇等领导多次到吴志广经营的直营店视察指导,并对吴志广丰富北京人民的“菜篮子”、守护北京人民的餐桌安全给予高度评价。

不忘乡情,支援疫情防控

今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外出务工大市,周口有大批人员在武汉务工、创业。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周口人民积极行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周口企业商会共向家乡捐款捐物400多万元,其中会长訾付业捐款100多万元。

新冠疫情发生后,北京周口企业商会众多会员企业在程宝山、曹育民、赵北臣等老将军的协调指挥下,积极为家乡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协调物资。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这些疫情防控紧俏物资市场上基本买不到,而在北京的一些企业里尚能买到。北京周口商会众多会员千方百计从生产企业协调物资,甚至不惜高价购买,运往周口。訾付业本人第一时间向商水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同时组织北京周口商会开展捐款活动,向周口市红十字会捐款14万元。他克服重重困难,筹措5吨医用酒精、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吨消毒液、5万双医用手套、2套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及时运送到周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北京周口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葛杰组织成立抗疫物资筹备小组,从河北、安徽、湖北等地购置了12000只N95医用口罩、十万只医用口罩、5 吨消毒液、1000 个护目镜、3000 套医护服、20000套手套、2 吨医用酒精,连同在京老乡捐赠的20吨蔬菜一起装满了6个大货车。这些物资和募集的49万元现金共价值70.8万元,于2月4日上午一起送到周口、淮阳两地。因物资稀缺,葛杰带着大家辗转内蒙古、安徽、江苏三地,连续几天都顾不上休息。为了将尽可能多的物资运送家乡,葛杰他们把路上必需的用品压缩到极限,每一辆车都是满满的。为了尽快把这些物品送到家乡抗疫一线,他们日夜兼程,累了就换司机,饿了就在服务区里啃面包、喝冷冰冰的矿泉水。疫情防控以来,葛杰利用自身优势和在京影响力捐款捐物达140多万元。由于北京周口企业商会的共同努力支持,周口淮阳区在京务工人员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加强联系,推进招商引资

为积极推进经济发展,北京周口企业商会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各种办法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为周口引进项目。

北京周口商会积极鼓励、动员商会成员企业回家乡,进行投资考察,项目对接。利用人脉优势、资金优势,为周口在引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争当招商引资排头兵。借助全市 “返乡经济”的大潮,围绕“工业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临港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明确方向,发挥优势,投身家乡建设。在京周口企业商会成立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周口企业商会协调推进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 286.25亿元,这些项目涉及食品加工、中药生产、建材家具、电商物流、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在訾付业的具体运作下,北京周口商会积极与商水县委、县政府沟通,引进了北大附中教育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落地八一路南段的商水县境内。同时,商会正积极运作,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周商大厦和返乡经济产业园项目。同时,北京周口商会众多会员企业正积极协调推进,在内河船舶制造、中医药产业转移及互联网医疗、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服装时尚文化等产业建设方面,为周口引进更多项目。

携手共进,支持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北京周口企业商会众多会员企业积极行动,发挥经济优势,推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会长訾付业利用绿化工程建设这个平台,一方面积极动员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到京津冀地区从事绿化工程,另一方面带动贫困群众通过订单、土地入股等形式进行苗木种植,给更多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如今,在商水县张庄乡,一大批群众在訾付业的带动下通过从事绿化相关产业脱贫致富。

北京周口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刘金利1994年到北京创业销售大米。他创办北京福临大象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黑龙江五常建立大米生产基地,与当地群众签订销售合同,定点种植稻花香2号等优质大米。他的米业公司年销售大米近4万吨,北京有300万人吃他的大米。他创立的“大象”大米品牌,在北京、在华北具有很高知名度,刘金利被誉为“京城米王”。刘金利不但通过订单农业,解决了五常市一部分群众的脱贫问题,还积极为家乡建设出力,帮助协调整修村内道路,捐资安装太阳能路灯。他先后为周口环卫工人、郸城一高教师等捐助大米价值60多万元。

北京周口商会副会长吴志广先后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河南老乡就业、帮助家乡人解决卖菜难问题、投资家乡事业……目前,在志广富庶2000多名员工中,90%以上来自河南,其中周口老乡占到70%。2009年至今,他帮助周口打通了北京的蔬菜流通市场,年销量达800吨。目前,吴志广将在扶沟等地投资建设现代果蔬农业产业基地项目,通过技术、渠道和市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2020-11-27 ——记北京周口企业商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9430.html 1 乡音乡情 同心筑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