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地相近 人相亲 他山石 可攻玉

刘继标率驻周省人大代表视察组赴信阳开展异地视察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要求,12月2日至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率驻周省人大代表视察组赴信阳,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异地视察。两天多来的脚步匆匆,大家收获满满,感受深深,既学到了经验,又开阔了眼界、增进了交流了解。视察取得圆满成功。

市领导岳文华、刘国连、解冰山、程维明、李海燕参加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信阳市领导孙巍峰、谢天学、熊开程、严谨以及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丽平参加相关活动。 

视察中,代表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信阳革命老区考察调研的红色足迹,瞻仰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实地视察了羚锐公司、新县田铺乡田铺大湾、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文殊乡东岳村、浉河港镇文新茶园等,并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视察,一路学习、一路深思,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大别山精神所蕴含的初心和承载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领会,让大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接受了一次砥砺初心使命的红色教育。大家认为,信阳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立足“四区一屏障一枢纽”战略定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信阳得到了生动实践,新发展理念在信阳得到了深入贯彻,看了之后,深受启发。信阳的很多做法值得周口学习借鉴。信阳周口两市是近邻,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巨大。我市要把信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加快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

在视察过程中,信阳市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对我市近年来发展主导产业、做强临港经济、打造高铁经济带和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信阳的同志们认为,作为友好近邻,深深为周口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兴。三年多来,周口市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作风务实肯干,县域经济突飞猛进,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五。周口矢志不渝大力发展临港经济,连续举办全国性多式联运和临港产业论坛,并取得了巨大进展。周口高质量发展值得信阳学习。近年来,信阳的同志们不论是到周口参加全省全国现场会、研讨会,或是从省市媒体等各个渠道了解到的周口进步,都为周口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高兴。周口、信阳两市地相近,人相亲,两市发展基础都比较薄弱,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可以相互借鉴。特别是周口开展的“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履职“一站一台”建设,全省全国关注,值得信阳市各级人大吸收、学习、借鉴!

视察结束后,代表们表示,将结合这次视察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坚定制度自信,坚守人民立场,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彰显担当,展示形象。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植根群众的优势,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努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效,为高质量审查批准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力量。②5

2020-12-05 地相近 人相亲 他山石 可攻玉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0104.html 1 刘继标率驻周省人大代表视察组赴信阳开展异地视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