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唱给山楂树的歌

王天瑞

突发奇想,一拍即合。责任田挨边的十来户人家,雷厉风行联合起来,建成一个很大的“黄村山楂园”,又不几年功夫,果园进入盛果期。尤其到了秋天,来果园观光的、尝鲜的、采购的、取经的……人们接踵而至,大小车辆络绎不绝。

山楂,农村老百姓还叫它“山里红”。试问,山楂、山里红都带个“山”字,它与山是不是有什么关系呢?是的,它与山不但有关系,而且还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植物学家告诉我们,山楂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

有一年秋天,我在师侦察连蹲点,跟随连队在长白山区执行野营训练任务。队伍已行进五天。演唱组的战士们在队伍中跑前跑后,打着竹板不住地唱:“行军队伍一支箭,甩下群群南飞雁;大雁有双凌云翅,战士有双铁脚板。”中午,战士们汗流浃背,行军壶里都没有了水。当走到一座山中大休息时,战士们乐了。这座山上清一色全是山楂树,树上红果一团团、一串串,如灯笼跳跃;树下滚落的红果铺了厚厚一层,像烈火燃烧。战士们乐得“望果止渴”。我想,长白山遍地都是宝啊!在这大山里,几百里还不见一个人影,满地的红果任大车拉、小车拽,八天八夜也拉拽不完,丢在大山里真可惜!我告诉连长、指导员,要让战士们尽量拣,尽量带,以“吃果解渴”。大家乐翻了天。突然,大休息后,师司令部命令侦察连10小时内奔袭至100里处的安图北山下。队伍像脱弦的利箭,不,比利箭还要快,向着前方目的地奔袭而去。

还有一年秋天,在山东,我陪同一位北京作家采访孟良崮战役。我们在大山里奔波,仿佛也打着裹腿、扛着枪参加了战斗。1947年3月,国民党以24个师45万人兵力开始对我山东解放区展开重点进攻。5月13日,号称五大精锐部队之一的国民党整编74师已进至孟良崮地区。陈毅司令员指挥我华东野战军9个步兵纵队27万人,立即以10万人兵力围攻孟良崮敌军。经过三天三夜激战,将国民党整编74师3.2万人全部歼灭,并击毙中将师长张灵甫。战斗结束后,从山上流下来的雨水都是红的……满山遍野的山楂树,有的被削去了头,有的被炸断了枝,有的被击穿了腰,有的被拔起了根。孟良崮人民继承先烈遗志,抖擞精神,举斧挥刀修整山楂树,抡镐甩锹栽植山楂树……山楂红了,红果像红星闪闪亮;山楂红了,红果像红旗迎风摆。我和北京作家站在一棵棵山楂树下拍照、留影。我望着经历战火洗礼的山楂树,不由想起一首《山楂吟》:“翠叶相拥万果红,一棵老树感由衷。春来夏去秋收获,霞送云飞雨转停。待染寒霜才见骨,若尝美味更知情。成熟路上多酸楚,细品人生如此同。”

我国南方产的山楂叫南山楂,果实小,味酸涩。北方产的山楂叫北山楂,果实大,味酸甜。无论哪种山楂,都是人们喜爱吃的水果。山楂,每年5月至6月开花,花呈白色,随着时间的流淌,白色逐渐变成粉红色。当进入中秋,暑气散去,凉风吹拂,山楂进入成熟期,那一团团、一串串的山楂果由青变红。站在山楂树下仰头一望,嗬,蓝天、白云、绿叶、红果,宛若一幅幅美不胜收的风景画。如果再摘下几个山楂果尝尝,更是满口生津。

近几年,一个重大喜讯传遍四方,山楂王国又崛起一品豫东山楂。山楂走出大山,落户豫东平原。许是豫东特有肥沃土质的滋养,豫东山楂独创一格、独树一帜、独步市场。一是颜色深红,红得发紫;二是个头肥硕,大似拳头;三是味道酸甜,略带馨香。这,岂不令人贪求而向往!

为啥“黄村山楂园”里人们接踵而至、大小车辆络绎不绝,也就无需解释了。其实,理由还有不少哩。豫东山楂是一种优良中药,能防暑、提神、消食、健胃、强心、止痛,还能治疗高血压,防止心脏病……豫东山楂含有大量维生素,营养丰富,可用它制造山楂糕、山楂片、山楂酱、山楂罐头、山楂果脯、山楂果汁、山楂果露、山楂果茶、山楂果酒、山楂冰糖葫芦……

如果你稍加注意,就能看到,在乡下的村村寨寨,在城镇的街头巷尾,有推车的推着糖葫芦,有挑担的挑着糖葫芦,有扛草把的扛着糖葫芦,他们慷慨激昂地放开嗓子喊,并且人越多喊声越高:“山楂——冰糖葫芦!”“糖蘸山里红!”人们慌慌张张赶来,竞相购买。我曾写下顺口溜《冰糖葫芦》以记之:“小伙撵来姑娘追,冰糖葫芦嘎嘣脆;多买几支细品尝,酸酸甜甜味道美。”

听!你听到了吗?那收音机里也在唱《冰糖葫芦》:“都说冰糖葫芦酸,酸里面它裹着甜……糖葫芦它好看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

2021-03-0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8203.html 1 唱给山楂树的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