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好书推荐——《了凡四训》

开栏的话: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如饮一泓清泉,沁人心脾;读一本好书,如与故友交谈,快意平生;读一本好书,如聆听长者的教诲,受益匪浅。当我们翻开一本本好书,用心品读,这种纸质媒体捧在手中时特有的阅读感受,是其他媒体所无法取代的。《沙颍文艺》副刊即日起特开设《悦读吧》栏目,为广大读者打造一个推介好书的平台,为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打开写书人、读书人内心萦绕不断的文化情结,解读文字传递的时代讯息,寄托对日常生活的热忱关注,阐发对宏观世界的文化思考。栏目初开,不足之处在所难免,请专家、读者多提宝贵意见,惟愿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能够在《悦读吧》感受好书的魅力、享受读书的乐趣,积累“源头活水”,培养写作兴趣,练就生花妙笔,为《沙颍文艺》版面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在400多年前的明朝,有这么一个人,逆天改命,劝人向善,留下了“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言论。他就是了凡,《了凡四训》的作者。了凡,即袁了凡,原名袁黄,是明朝著名的思想家、佛学家、文学家、军事家。他通音律、懂阴阳、明经史、精历法,医、农、水、田、役各个方面无所不能,可谓历史上难得的全能型人才。

《了凡四训》是袁了凡写给儿子的一本家训,被誉为中国最有智慧的古老家书。全文通过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四个部分,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改变命运的过程,告诫儿子“一个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书中有很多我国古代典籍中的传世名句,比如《尚书》中的“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周易》中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等,这些从古传承至今的名句所传达的道理,正是我们要学习、继承和弘扬的。《了凡四训》把这些道理融入到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和故事当中,人们读起来不会觉得乏味。

书中的事例小到“为善而心不着善,则随所成就,皆得圆满”,大如“上思报国之恩”“人之为善,不论一身,而论天下”的远大抱负。从掌握自己的命运到改正自己的过失,从做个善良人的具体方法到谦虚使人进步的具体说明,读者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了凡四训》融合了中国经典文化儒释道的智慧精华,虽曰“四训”,其实是一气呵成的立命道理,是人生之至理名言。

自己的命运需要自己来掌握,了凡先生告诉我们要相信自己,多做善行,努力勤奋。相信你也可以像哪吒那样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

李硕 整理推荐

2021-03-0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8209.html 1 好书推荐——《了凡四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