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考古周口》下周二探秘时庄遗址

本报讯 (记者 王晨)由市委宣传部统筹、策划,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倾力打造的《考古周口》专栏第三期《我国最早粮仓仓城——时庄遗址探秘》将于4月6日在《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同步刊发,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周道客户端观看视频解说。同时,周口广播电视台《文化访谈》栏目《考古周口》第三期《扑朔迷离的时庄遗址》在4月2日晚首播,市民可通过周道客户端的文化专栏观看视频。

位于淮阳区四通镇的时庄遗址,被专家认定为距今4000年左右的夏代早期遗址,是我国最早的粮仓仓城,并成功入围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时庄遗址为何吸引了众多考古专家的关注?遗迹中出现的“由几个圆圈所组成的遗迹”说明了什么?我们的先民为何要囤积这么多的粮食?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关于考古的话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每一次考古发现,都让我们惊奇,而许多的惊奇往往始于寻常的事件。在本期《考古周口》专栏中《我国最早粮仓仓城——时庄遗址探秘》将科学、详尽解读时庄遗址中的考古发现。

随着考古资料的不断发现,我们终将逐渐走近历史真实,逐渐还原当时的社会状况。敬请关注《周口日报》《周口晚报》4月6日刊发的《我国最早粮仓仓城——时庄遗址探秘》。②2

2021-04-0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30881.html 1 《考古周口》下周二探秘时庄遗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