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年年朝祖会 牛年亮点多

朝祖会上摊位整齐规范,商品琳琅满目。

民警着装整齐,严守岗位,确保朝祖会现场治安稳定。

环卫工人认真打扫公共卫生间。

城管队员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提醒车主尽快驶离,只提醒不处罚。

今年朝祖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遵循“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一切”的办会理念,恪守职责,密切配合,呈现出小木屋摊位规范整齐、广场地面干净如洗、设施安检井然有序、“首错不罚”温情执法、救弱扶残志愿服务时刻在身边等诸多亮点,实现了广大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首错不罚” 城管温情执法暖人心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为服务好来淮游客、增强游客认同感,淮阳区城市管理局秉承“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一切”的服务理念,全力服务朝祖会,持续提升市容品质,积极推行温情执法、温馨服务,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温情执法顺民意

区城管局推行“首错不罚”制度,在执法中发现车辆违规停放,将在违停车辆的醒目位置放置“温馨提示卡”,通过电话、短信形式提醒车主尽快驶离,只提醒不处罚。对长时间未驶离的车辆,城管队员先将车辆拖离现场,恢复市容秩序,在随后对违停车主进行处罚时,也不再是机械式的经济处罚,而是将学习《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作为替代,教育车主文明停车,从源头上对违停治理起到更为行之有效的作用。

在面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治理上,同样“首错不罚”,对初次违规经营的经营者,城管队员将进行劝离,并引导其在划定的经营区域内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对屡次违规经营的经营者,组织集中学习《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再进行经济处罚。

设立临时疏导点

区城管局采取疏堵结合管理模式,在西华门和东蔡河桥、朝祖大道停车场附近设置临时经营点120处,引导流动摊点入驻经营,对进入经营点的商户严格管理。在东、西蔡河桥上划定工艺品销售摊位,方便老年人进行纪念品销售。

成立志愿服务队

从贴心服务游客的工作态度出发,区城管局在人流量最多的东、西蔡河桥设立两处志愿者服务点和两个便民服务点,为来淮游客提供茶水、气筒、雨伞、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并免费向需要的群众发放一次性口罩。他们调配人员10名、车辆3辆,向出行不便和遇到困难的游客提供帮助。截至3月29日,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23人次、护送迷路老人回家14人次、帮助求助群众70余人次。

立体网格防控保民安 严打拦车收费没商量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区公安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密制订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投入警力600余人,联合其他安保力量1800余人分布在10个安保网格内,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由公安民警牵头,景区、广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保安员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每个网格都是一个作战单元,确保广大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他们从多个层面同步开展现场安保、交通疏导、勤务保障等工作。在陵区及广场内开展网格式武装巡逻,震慑违法犯罪,维护治安秩序,特别是对于进出口、烧香场所等重点部位加强秩序维护、群众疏导等工作,严防拥挤、踩踏等人员伤亡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加强城区重点部位、重要路段的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预防在先,降低发案。他们加大对私设停车场、拦车收费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目前拘留3人,现场批评教育16人,训诫12人,联合城关镇、区交通局查封停车场1处。

3月24日中午,特巡警大队便衣反扒队员发现在广场网红摊位前,一名女子混迹在人群中来回走动,形迹十分可疑,反扒队员对其密切观察,该女子以左肩挎皮包为掩护实施盗窃。反扒队员以多年的经验判断,嫌疑人“得手”后会将财物及时转移。为了找到她的接头人,反扒队员一路监视嫌疑人。在南广场又一次“得手”后,嫌疑人与接头人在“亲水平台”准备转移财物时,反扒队员果断采取行动,成功抓获两名扒窃犯罪嫌疑人,并将被盗手机归还失主,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据悉,仅3月27日、28日,淮阳警方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3名,截至目前,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6名、逃犯3名、其他嫌疑人1名,有力保障了广大游客的财产安全。

木屋摊位规范整齐 经营环境文明有序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为了打造朝祖会一流的旅游祭祀环境,羲皇文化广场综合管理办公室在以往举办朝祖会的经验基础上,打破常规,勇于创新,依托淮阳“一湖一陵一古城”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广场整体经营环境,以良好的风貌呈现给来淮游客。

标准小木屋取代往年彩棚。为了提升羲皇文化广场整体的经营环境,迎合5A级旅游城市创建的标准,羲皇文化广场综合管理办公室打破以往搭建彩棚的常规,经过多方考察、对比,合理规划摊位,定做高标准的小木屋,以午朝门为中心、沿蔡河南北两侧摆放,让游客感受到朝祖会的品位与档次,成为朝祖会一个亮点。羲皇文化广场摊位木屋的升级改造,改变了以往游客对广场会大人多、脏乱差的不良印象。为了展现湖陵相照的特点,新一届朝祖会撤除羲皇文化广场沿湖区域的所有经营点位,使广大游客在祭祀参观的过程中,也能尽赏龙湖的美丽风光。

公开竞拍摊位,黄金摊位成网红打卡地。羲皇文化广场综合管理办公室认真筹划,精心组织,联合财政、公安、纪检、工商、龙湖管理处、电视台等相关单位,对所有摊位进行公开竞拍,广大商户积极踊跃报名,拍卖会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竞拍者现场叫价,直接交费,使得每名竞拍者都能够得到称心如意的摊位。其中,黄金摊位以27.2万元租金成交,成为网红打卡地。

“四个强化” 确保广场地面干净如洗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朝祖会开幕以来,在区住建局党组的周密部署下,环卫队提前谋划,自我加压,坚持“四个强化”,羲皇文化广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保洁力度。严格要求环卫队落实第一次洒水降尘及普扫完成时间,避免出现垃圾清扫不到位、清运不及时等现象;在重点区域增加保洁力量,安排专人定期对垃圾桶、公厕进行擦拭、保洁,确保朝祖会期间环境干净整洁。

强化工作创新。朝祖会开始之初,环卫队按照平时的方法进行工作,效果不佳,在朝祖会指挥部的要求和指导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制定“一、二、三”工作法和“六个一”工作制度。“一、二、三”工作法即:每天一次例会,统一思想,确保领导指示落到实处;每天两次普扫,确保路见本色不扬尘;每天三班轮岗,确保工作无缝隙、垃圾不落地。“六个一”工作制度即:机扫过后捡一遍、保洁车辆冲一遍、果皮箱上擦一遍、卫生死角清一遍、公厕里外拖一遍、绿带树池过一遍。

强化后勤保障。由于庙会会期时间长、客流量大、任务繁重,除保障环卫工人早餐外,为广场内环卫工人提供午餐,解决就餐难问题,保证环卫工人不脱岗,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了体现区委、区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人性化管理,在广场设置4个环卫工人服务点,提供开水、口罩、临休凳子等设施。

强化问题整改。朝祖会期间,他们坚持以日志形式将当天工作情况在环卫工作群内进行通报,对自身发现的问题及上级领导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确保问题不过夜。

景区赠送环保香 文明祭拜扬新风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施修兴) 一年一度的羲皇故都朝祖会(俗称二月庙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日均数万人次的客流量让朝祖会热闹非凡。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每位游客手里只拿着3支直径不足0.5厘米、长度不超过30厘米的环保标准香,大包大包的宝、裱、冥币等纸质祭品不见了,环保而又文明的祭祀风尚已经形成,蓝天白云出现在了景区上空。

今年,太昊陵景区认真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和旅游场所燃香安全规范》精神,提倡禁烧高香,开展文明祭祀活动。一是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文明烧香的氛围。二是联合广场办、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景区周围售香摊点进行管理,要求所有售香摊点不得出售超标香,不得劝说、诱导游客购买高香、大香,不得恶意向游客兜售高香、大香,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三是在景区周边设立多重安检门,对私带和偷带大香或宝、裱、冥币的游客进行阻截。四是加大对景区内各燃香点的管理力度,严禁在景区内烧高香、大香、冥币及纸帛等物品。对禁烧工作不理解的香客耐心劝说。为了满足游客在太昊陵景区的祭祀需求,在游客入园的时候,景区随票赠送3支环保标准香。游客不仅满足了祭祀愿望,还节省了一笔买香钱。  

值得一提的是,在祭祀现场,不时能看到一些游客手里捧着鲜花或拿着鲜果之类,进行祭拜活动,一种更加文明的祭祀风尚正在悄然形成。

游客测量体温井然有序 无人机高空喊话应急疏导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八方游客齐聚朝祖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鉴别“嫌疑人”、处置突发情况?这一系列问题,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了做好朝祖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羲皇文化广场综合管理办公室在广场上设置4处安检通道,配备48个最新型安检门、100部安检扫描仪、8台箱包查验机,严查进入安检通道的人员情况。新型安检设施具备人脸识别、体温检测、实时抓拍功能,记录保存时间长达3个月之久,通过严格的安检及疫情防控举措,确保朝祖会期间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安全检查与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广场管理办划分六个网格,定人定岗定责,严格网格化区域分工布局,全天候进行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巡逻排查,严查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提醒游客扫健康码、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广场,确保景区安全。

朝祖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也给广场整体区域的机动巡逻增加了较大困难,广场管理办针对这一情况,及时想法解难,租用新型的无人机实时巡航喊话,利用高空远程拍照录像模式,全观广场各个区域,以备应急各种突发情况。同时,提醒广大游客佩戴好口罩,不要聚集,做好疫情防控;提醒广大商户规范经营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帮助走失走散的儿童、老人及时找到他们的家人。通过无人机不间断巡航喊话,让来淮游客切实认识到朝祖会广场管理的规范性与现代化。

真情服务零距离 贴心关爱残疾人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朝祖会开幕以来,区残联转变服务方式,贴心服务、真情相待、亲情感化,积极开展残疾人服务管理工作。已劝返外地残疾人251名,帮助115人解决临时居住及饮食问题,树立了淮阳形象。

区残联成立由理事长任组长,副理事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精干力量,以龙都大道为主线,分两大残疾人服务区,分片包干,由2名副理事长负责,责任到人,分2组配备2辆残疾人管理服务车,对城区道路横向纵向巡视。巡视车开通以来,为残疾人服务350余人次,大大解决了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同时,设立残疾人服务站,为残疾人提供全天、全程、全方位服务。

在服务站里,残疾人志愿者宣传残疾人自学自强的典型,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并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对外地愿意离开淮阳返家的残疾人,志愿者主动帮其购买返家车票,送到车站,并拍照留念,保证参会残疾人的安全。

2021-04-0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30886.html 1 年年朝祖会 牛年亮点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