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3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在比学赶超中开启新征程

——鹿邑县第二季度乡村振兴集中观摩活动纪实

李刚一行在涡河酒业观摩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对于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增动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鹿邑来说,7月16日为期一天的分组观摩活动,既是鹿邑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委“项目为王”总体思路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全县各乡镇办半年来践行和落实县委“12345”工作机制并按照各自年初规划的思路目标,着力蹚出转型新路、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成就的立体展示,更是对全县各级干部聚焦“项目为王”的工作态度及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工作实效的年中盘点、集中阅卷。

“以前这里就是臭水沟,现在成景色旖旎的景观河了。”“路通了、灯亮了、废闲地盘活了,集体经济壮大了。”观摩组在观摩马铺镇的人居环境时,赞叹之声不时响起。作为鹿邑县乡村振兴的先行者,马铺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是全县学习赶超的对象之一。近几年,马铺镇按照既定工作思路,按照“谁受益谁参与”筹资模式,着力推进整乡整村道路建设,提升通村入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整乡推进“明亮工程”,点亮马铺镇“夜产业”,活跃马铺镇“夜经济”;通过实施“一村一特色一景观”绿化工程,整乡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大力发展林果种植、采摘观光业,不仅美化村庄环境,还富了群众口袋。

作为传统工业强镇的宋河镇,在这次观摩中不仅重新挺起了“工业脊梁”,赵楼行政村还因为连片成线、系统化的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观摩组的认可,一举夺得了本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据了解,赵楼行政村辖6个自然村,有3280人、3416亩耕地,想把这个规模比较大的行政村连片打造成人居环境示范村,难度可想而知。依托“清、拆、收、建、管”五字方针,这6个自然村实现了五清、一平、一洁净;断壁残垣、乱搭乱建、旱厕、泡沫板房全部拆除;群众“久占为业”的废旧坑塘、空闲土地被盘活利用;“进村入组”道路被硬化、绿化,墙体成了党建文化、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宣传工作的主阵地;“黑红旗”制度让整治好的美丽环境常态长效保持。

代表宋河镇参加本次集中观摩的工业建设项目——涡河酒业,利用已经“休克”多年的酿酒企业的老厂房和土地,经过改造扩建后,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发酵池200个、原酒生产能力超1000吨、原酒储备能力近3000吨的酒业新秀,成为重振工业强镇雄风的一股中坚力量。

“真没想到,楸树还能衍生出这么长的产业链,楸木家具、楸树花茶、楸树芽酒……让人大开眼界。”在高集乡刚建成投用的楸树展览馆内,观摩人员对展馆内琳琅满目的产品称赞不已。该乡党委书记付强在介绍乡域经济发展情况时说,这个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楸树之乡研发展览培训中心”位于高集乡文化路东段,利用的是一个闲置学校的教室,展厅以楸树为主题,分为楸树栽培历史、楸树观赏和生态价值、楸树文化、楸树经济实用价值、党建引领凝聚的高集“五大精神”、高集乡特色产品、楸树的发展方向七大部分。另外,该乡近几年还通过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摸索出一些经验。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本次观摩的马炉行政村郭庄自然村一批乡贤捐款、捐物,用于整治废坑塘、修建高标准文化广场、修通进村入户下水管道和主街水泥路、美化绿化村庄内部和沿线的人居环境、安装太阳能路灯,郭庄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了“网红打卡地”。

综合两个观摩组的行程不难发现,类似的所见所闻所感并不鲜见。从玄武镇的河南博洋科技明胶提炼加工项目到唐集乡的防水产业园项目,再到杨湖口镇的制鞋项目、贾滩镇的鹿道源食品加工项目及太清宫镇的上海银龙装饰家居材料生产项目、任集乡的高端汽车零配件加工生产项目、试量镇的高档办公家具生产项目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不断培育和加快建设,正成为鹿邑新的经济增长点。行走在老子故里鹿邑大地,看到的是乡镇产业园内厂房林立,处处充满发展活力;听到的是老百姓的朗朗笑语,生活在乡村振兴的蓬勃发展大潮里,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甜蜜。

正如县委书记李刚在点评会上所强调的,项目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关键在持续、关键在谋划、关键在落实、关键在跨越、关键在态度,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抓,进一步端正态度、超前谋划、抓好落实,才能达到追赶跨越目的。目前,全县上下农业“特”“优”战略的深入推进令人欣喜;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件件让人暖心。实际上,这些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离不开全县对良好营商环境的持续打造,全县的营商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越来越多的在外游子和外地企业家愿意返乡创业或到鹿邑投资兴业,老子故里对项目的吸引力、集聚力正在不断增强,“筑巢引凤”的效果正在凸显。一幅业兴人和、景美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勤劳淳朴、自强不息的老子故里人正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书写着新的传奇。

2021-07-23 ——鹿邑县第二季度乡村振兴集中观摩活动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41791.html 1 在比学赶超中开启新征程 /enpproperty-->